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在平潭召开
2023-03-28 14:35:4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27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高质量社会工作发展——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在岚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高建国、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退役军人社会工作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高浩出席活动。

当天上午,来自厦门大学、闽江学院、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等多个高校、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社会工作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并作主旨演讲。

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若兰表示,在国际社工周期间启动闽台(平潭)社会工作人才论坛,主要是为了探讨在全过程民主中社工应有的作为,以及接下来工作中存在的思考与困惑,通过与专家学者交流,形成更进一步、更适合、更优质的思路。

“平潭正在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台湾社工,他们的专业理念与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两岸社会工作人才优势互补,助力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徐若兰说。

近年来,实验区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引入厦门乐群社工,负责平潭7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运营,通过定期开展陪伴性督导、专业性培训,带领平潭社工站共同成长。

“建站以来,社工站从对周边资源的挖掘、整合,再到对老少残困的系统化服务,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在‘五社联动’机制建设方面,为了盘活平潭优势资源,社工站与多部门团体达成合作,开展了区妇联‘顶梁柱妈妈’支持计划、两岸社工师徒帮扶计划、环保志愿者人才培养计划等项目。”平潭社会工作站总负责人简俊渊说,此外还拓展了与村居的联动,充分了解其基本需求和发展方向,为今后更好服务群众奠定基础。

平潭以勒留守照护服务中心主要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作业辅导,为留守老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该中心负责人高金梅说:“一直以来,机构从‘一老一小’关爱活动入手,至今已服务上万人次,在此基础上还开展了大量留守妇女培训、关爱特困老人和孤老等活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强信心,提升力量,能以更高水平服务‘一老一小’。”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指导,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主办,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平潭以勒留守照护服务中心,厦门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承办。

观点分享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童敏:

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

乡村振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现在农村留守儿童现象比较突出,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进入到乡村,进入到偏远的山区,对他们开展服务。

此外,社会工作进入到乡村还有两个很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并结合当地资源,可以焕发当地乡村活力。另一方面,引入社会工作后,还能将周边甚至更远地方的社会资源、慈善资源导入,使乡村生活能够有更好的环境空间。

在岚台胞邱晨芯:

团结合作,发挥1+1>2的作用

社会工作强调的就是团结合作、沟通协调、同理心,还有利他精神。因此,社工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为行动者,也就是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社工。社工对社会弱势群体要做的不仅仅只是关心,更多的是陪伴。

社工和义工是宝贵的社会力量和资源,近年来这两种社会力量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我们将台湾专业的社工经验带到大陆,与本地社工和义工相互学习,共同合作,发挥1+1>2的作用。(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