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水下考古基地(一期)开工
2023-03-28 14:35:1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27日,记者从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了解到,平潭海坛海峡水下考古遗址公园——水下考古基地(一期)日前已经启动施工,施工完成后将推动基地在文物保护活化利用、学术交流、宣传推广、社会教育、研学旅游等领域提供交流合作与发展。

水下考古基地位于平潭竹屿湾区域,依托海丝文化与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对中国标准砂厂东侧区域原有房屋进行结构改造、立面改造以及装饰装修工程与室外景观提升等。一期工程涉及2号厂房、6号楼、9号楼,面积约2327平方米,室外广场修缮改造面积约2279平方米。

昨日上午,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2号厂房、6号楼、9号楼进行脚手架的搭设以及室内结构拆除工作。“一期修缮工程大概在5月中旬完成施工。”实验区文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合约部经理刘孙英表示,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其中工程费用约1.5亿元,占地面积约28684平方米,修缮改造建筑面积约9455平方米。

据悉,水下考古基地主要功能包括水文物收藏保护、整理研究、陈列展示、水下考古培训、管理办公和学术交流等,旨在充分利用平潭水下遗产资源优势,拓展水下遗产保护利用交流合作。此外,该基地的改造以文脉传承、空间活化、文旅融合为出发点,在保留砂厂历史记忆,满足水下考古基地基本使用需求的同时,力争展现水下遗址文化特点,打造平潭文旅亮点工程。

“在文旅融合方面,我们的设计注重文化的展示性与游客的互动性,打造特色文化活动空间,拉近游客和考古基地的关系,届时将以游览、体验的方式传递水下文化价值。”刘孙英补充道。(融媒体记者 林彤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