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税务稽查部门:加快打造新时代税务青年人才队伍
2023-03-22 22:0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薛隽彬)“开课咯!”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稽查局(以下简称“平潭税务稽查部门”)召集辖区企业,开设企业纳税信用专题辅导课,介绍纳税信用评价政策、税收违法失信惩戒等内容,增强企业诚信纳税意识。

近年来,平潭税务稽查部门为进一步扩大青年文明号的社会影响力,以青年文明号“五个一流”为目标,在助企纾困、优化服务、创新创优、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发力,用行动诠释“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积极展现当代税务稽查干部的青春风采。

比如,该部门就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召集青年干部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一对一为企业解答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发票管理、纳税信用等热点问题,努力将纳税人的“心愿清单”变成税务人的“行动清单”。

随着平潭开放开发脚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平潭。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该部门还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会等形式,结合常见的税收违法问题,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相关辅导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防范税收违法风险,促进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福建省远大混凝土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在日常经营中,我们可能会存在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情况,平潭税务稽查部门的青年工作者们经常通过微信或上门辅导的方式,为我们提供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服务,帮助我们提高风险意识,有效建立税务管理体系。”公司总经理薛玉雄说。

此外,平潭税务稽查部门还坚持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针对重大涉税案件,推出检、警、税三方联动“税案双查”机制,创新联审会商、行刑双查方式。

据介绍,这一机制运行后,重大涉税案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2个月,办案效率显著提高。还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八批可复制创新成果,获福建省人民政府发文推广,并成为福建自贸区获评全国首创的23个创新举措之一;2020年在实验区179项创新举措中脱颖而出,获评“平潭自贸片区五周年十佳营商环境改革措施”。

不仅如此,税警双方结合机制运行经验,进一步打造“税案合成作战平台”,实现对涉税违法犯罪全领域查处、全链条打击,开创了实验区合作共治新格局。

坚持发挥青年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平潭税务稽查部门积极开展号户结对、净滩活动、捐衣赠书、植树造林、交通劝导、义剪义卖等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扫黑除恶、处置非法集资、反诈、反邪教等宣传活动,发挥税务稽查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擦亮“青年文明号“的奋斗底色,为实验区创造公平、公正、安全、稳定的税收经济环境。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