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牢记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奋力谱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
2023-01-24 10:57:19 中共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牢记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奋力谱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进程中,“两个确立”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习近平同志具有深厚的“平潭情结”,在福建工作期间曾20次登岛考察,2014年11月第21次登岛视察亲自为平潭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这是实验区做好工作、加快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我们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更深感情、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扎扎实实办好平潭的事情,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发展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平潭力量。

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对新征程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必须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准确认识实验区的历史方位,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到平潭开放开发全过程。要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国际化滨海运动中心,高品质策划举办音乐、体育、会展等品牌赛事活动,全力推进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建设。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瞄准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大力培育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与数字产业、大健康、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等新兴产业,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目标,加快高层次对外开放窗口建设,充分发挥平潭主岛封关优势,稳妥有序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全面提升贸易、投资、金融、航运、数据往来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探索金融、电信、互联网、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要围绕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规划布局等一体化,创新海域“三权”分置改革路径,加快城乡要素流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要保护生态环境“真宝贝”,持续实施植树造林,推进水源地保护,做好海漂垃圾整治,加快建设绿色宜居生态岛。

发挥对台交流合作的窗口作用,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具体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打造闽台合作的窗口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平潭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载体”“台湾同胞第二生活圈”的重要嘱托,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前头、作表率。要构建两岸经贸往来主通道,加密两岸客货运直航航线,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园、对台中药材贸易中心等平台,完善港口和物流服务体系,优化通关服务,推动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全面突破,扩大两岸经贸合作。要打造往来便利的台胞登陆平台,依托全省首个台胞考证一体化服务中心,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深化两岸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保障合作,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要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继续办好共同家园论坛、两岸国学论坛等品牌活动,深化两岸“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考古研究,扩大民间基层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推动两岸基层治理融合,继续招聘台湾社工、社区营造师,扩大参与公共管理服务和村居治理;依托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建立两岸民商事司法协助和交流新机制,打造两岸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加快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平潭应有力量。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警醒,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的建设强基固本,确保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成绩。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培育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选用干部,引导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持续转变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巩固实验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教育行动的成果和形成的有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