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聚焦省两会 | 平潭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3 15:50:2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1月11日下午,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平潭代表团召开会议,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人大代表、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省人大代表、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建波等参加审议。

会上,大家审议通过了关于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决定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关于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并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展开讨论。

郭宁宁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振奋人心,部署今后五年和2023年工作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提出目标稳中求进、积极进取,对政府自身建设也作出严格要求,是一份高举旗帜、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将全力抓好落实。2022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旅内涵更加提升,两岸融合更加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希望平潭综合实验区锚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新一轮总体规划落地实施为牵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大力度建设国际旅游岛,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与福州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潭实践新篇章。

赖军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紧扣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站位高远、思路清晰,用八个“凝心聚力”和九个“这五年”回顾总结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用九项重点工作和“六个福建”谋划2023年和未来五年工作,远近结合、重点突出,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主题鲜明、目标清晰,务实为民、凝聚人心的好报告,完全赞同。2023年,平潭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这次省“两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发展新环境、疫情新阶段和实验区新总规带来的机遇,着力聚焦开拓创新、旅游提升、项目落地、民生福祉,以实施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为牵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制度型开放促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全方位开放促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高辨识度的国际旅游岛,努力开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局面。

黄建波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门部署,明确了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要求,谋划了九大方面31项具体行动,彰显了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凸显了“高站位”“新阶段”“实当先”“民为本”的特点,完全赞同。报告多处提到平潭,饱含了省委、省政府对平潭的殷切期望,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新的一年,平潭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新总规的牵引作用,确保把好政策用好用足用透;将加快建设高辨识度的国际旅游岛,突出“速度与激情”主题、两岸音乐艺术特色、“星辰大海”品牌,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和星辰大海浪漫岛;将率先构建全方位对台开放格局,进一步探索两岸规则、规制、管理、标准融合,着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台胞“第二生活圈”和基层治理融合新模式。

陈晓春代表说,赵龙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上下在大事难事连连的情况下,在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反复冲击之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形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一份总结全面到位、形势研判准确、目标催人奋进、抓手举措有力的好报告。新的一年,福建医大将紧紧围绕打造健康福建的目标,加快“双一流”高校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福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为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张海峰代表说,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一年和过去五年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着重回顾了如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历程,并为2023年及今后五年的发展谋篇布局,最后用“五个坚持”对我省各级政府各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洋经济是我省重点培育的“四大经济”之一,建议进一步提升海洋综合管理水平,拓展海洋空间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提高海洋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团队的培育力度,打造海洋强省。

陈书侨、陈诗强、杨鸿、吴宝华、陈成华、陈瑞喜等代表参加审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有关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海外闽籍华侨到场听会。(融媒体记者 翁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