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藏青蓝”守护生态绿——平潭森林警察忠诚履职维护生态安全
2022-11-10 15:07:46  来源:海峡法治在线  责任编辑:季亚军  

在平潭,有这样一支公安队伍,他们勇做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捍卫者,用默默坚守诠释森林警察本色,用忠诚担当践行守护平潭生态的使命。他们就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

当下正值秋收冬种之季,林事、农事生产用火频繁,森林防火不容小觑。10月19日,实验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民警林庆标和同事薛理强像往常一样沿着蜿蜒的盘山路抵达君山。秋日的君山,云雾缭绕,空气格外清新,在这里,他们将开始日常巡林工作。

“每年的9月15日至次年的4月30日是省内的森林防火期,守护珍稀动物,森林防火尤为重要。”林庆标说。

君山的森林资源丰富,是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也是巡林工作的重点区域。而君山周边村落密集,居住村民较多,春耕、秋收、冬种及清明等重要时间,林事、农事、祭祀等活动用火频繁,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巡林就是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并制止这类情况。

“巡林时,要先看林子里有没有冒烟,然后听听有没有电锯砍树的声音。”薛理强一边伸手拨开面前阻挡的树枝一边说,巡林一定要细心、用心,森林就是动物的家,家没了,动物就没法生活。

针对林区的巡查防控,实验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一旦接到火情报警,便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与辖区派出所民警协调配合,开展现场勘查、走访询问、调查取证,协助林业执法部门开展火灾现场勘查鉴定。同时,协助所在片区管理局及消防队伍组织扑火等工作,形成多方联动的高效运行机制。

除了森林防火,林中的捕兽夹、捕鸟网等捕猎设施也是民警重点寻找的对象。“巡林的时候,我们也会看看有没有动物被困住,及时提供救助。”林庆标说。

当日,在巡林过程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猎具。“这是好事,意味着群众的保护意识提高了,没有收获就是最好的收获。”林庆标笑着告诉记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人类生存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实验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册及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广泛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意义,倡导全民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列中。同时,加强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该支队针对涉林、涉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特点,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昆仑”“绿盾”“清风行动”以及清理整治野味餐馆等系列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这些都与我们的职责息息相关,我们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广泛宣讲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和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法律规定,提升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薛理强说:“我们要继续加强巡查与执法,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 陈菁 通讯员 陈梦菲 王尚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