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注挂职干部 | 李洁姗:真心换真心,清气满乾坤
2022-11-02 16:09:15  来源:平潭挂职之窗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专栏的话: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入实施省委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先后向上申请选派干部来平潭挂职。为更好地反映挂职干部的工作情况,展示他们支援平潭建设的风采,展现平潭开放开发的面貌。值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特开《关注挂职干部》专栏。

第三篇

李洁姗:真心换真心,清气满乾坤

作者简介:李洁姗,原工作单位:福建省军队离退休干部保障中心。现挂职于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退役军人事务处。

时光荏苒,转眼来岚已一年半。我是从事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挂职之前在厅办公室,没有太多直面服务对象的机会。到平潭后,我在局党组、挂职办和各位挂友的帮助下,干了一点工作,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主动服务,用真心换真情

有次下村,我看到了一群穿着迷彩服的孩子们在训练。好奇心使我立马上前询问,得知这是一个刚退役不久的小伙子和战友一起创办的训练基地。作为一个初创企业,遇到疫情又不懂政策,创业过程非常艰辛。我向分管局长汇报了情况,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协调基础教育处,帮助他们评选“研学基地”;协调社会保障处,帮助他们申请创业担保贷;协调平潭人武部,将民兵训练和役前集训放在该基地;协调信息学院,帮助他们争取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基地担任教官……去年,该基地被平潭局认定为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常态化接收平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实习见习,为家乡更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局里还鼓励企业负责人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与同行翘楚进行切磋,并拿到了三等奖的好名次。通过资源不断整合,该企业的业务越来越多,发展蒸蒸日上。通过资源不断整合,该企业的业务越来越多,发展蒸蒸日上。企业负责人很动情地对我说,遇到我们之前,他甚至不懂得有退役军人局,而现在他会主动与局里对接,主动担任平潭退役军人关爱协会筹备组秘书长,还不忘反哺社会,关爱退役老兵,逢年过节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他说,局里人手不足,如果工作上有需要他们的地方,他们愿意出钱出力……

去年10月,平潭首次举办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刚开始很多人不明白这个培训班的意义,找了各种借口请假,要上班、要上学、要做生意……在局领导的鼓励下,我在微信群里发了一篇小作文,表明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立场和出发点就是为大家服务,邀请了专业的讲师团队为各位战友指点迷津,引导大家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培养创业意识,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事业,更好地完成角色转换。或许是因为严格考勤,或许是被局领导在开班动员会上的动情讲话感动,五天的培训班,天天满勤。结业后,他们都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对退役后的生活开始有了目标和规划。今年全省疫情爆发时,我们在群里发布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倡议书,许多战友积极报名,一声声简短有力的“申请出战”模糊了我的双眼。

其实无数退役军人心里装着祖国和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只是他们需要正确的引导,需要我们的肯定和支持。整个服务的过程,让我看到了我们和退役军人之间是可以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真心是可以换得真情的。

广泛宣传,赓续红色基因

去年是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党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省厅与平潭局联合主办了“老兵永远跟党走”剪纸展,结合传统艺术,描绘我党百年历史,讲述平潭红色故事,宣传烈士的英雄事迹和献身精神。参加活动的退役老兵代表触景生情,纷纷表示要保持“退役不褪色”的本色,保持“见红旗就扛”的劲头,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

一岁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去年清明,平潭局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融媒体中心合作,推出了“打卡红色基地,踏寻英烈足迹”的系列宣传。我也有幸作为宣讲者参加了活动,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平潭烈士陵园的红色印记,带大家走近烈士林慕曾,了解他的英勇事迹以及为平潭解放战争作出的重要贡献。图片

你若记得,他便活着,你若记得,他就无悔。在与英烈的两次近距离“对话”后,我心生无限感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时光在变、形式在变,价值未改、情怀永恒。我想作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工作者,我们可以借助强大的新媒体力量,加深全社会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敬仰,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让后人继承遗志,砥砺品格,奋进新征程。

担当作为,为民排忧解难

记得有个退役老兵想要认定参战身份但又不符合条件,我们一边安抚老人的激动情绪,一边寻求其他补助渠道,终于从档案中发现他在部队负过伤并有医院鉴定。我们耐心跟老人解释了政策,并帮助他申请带病还乡医疗补助,为他解决了生活困难。老兵走前向我们行了军礼,感慨道这是共和国成立以来他见过的最好的干部!这是何等高的评价!

如果说军人的担当是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那么退役军人工作者的担当就是在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就是始终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我们肩负的是最光荣的使命,关乎军心民心,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图片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情感。在我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对党忠诚,热忱服务的优秀挂友,我将以榜样为目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作用。挂职生活即将结束,路短情长,愿不负时光不负“卿”。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