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擦亮生态底色 成就绿色福地
2022-10-28 22:04:38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近年来,实验区持续开展造林绿化和苗木培育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将平潭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海岛。

深秋季节,走在坛南湾田美澳景区的荧光道上,两旁郁郁葱葱的木麻黄林延绵数公里,筑起海岛生态屏障。这得益于远中洋沙荒风口基干林带的建设成果。

远中洋沙荒风口是平潭的五大风口之一,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综合治理,现保存造林面积5000多亩,向沙岸前沿沙滩推进100多米,为坛南湾滨海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去年3月,坛南湾景区对沙滩木栈道路两侧及木屋周边进行绿化提升改造,种上了刺桐、蒲葵、天人菊等植物,部分地面还种植了草坪来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田美澳区域整片防护林面积有2000多亩,是远中洋沙荒风口基干林带的一部分。这些年,实验区一直加强风口地带的防护林建设,现在坛南湾周边整体环境比较完善,有力支持了景区的配套绿化工程建设。”实验区自然资源服务中心园林高级工程师陈刚介绍。

位于平潭西部的幸福洋吹沙地总面积达2.7万亩,因处于沿海地带,曾经风沙肆虐。实验区成立以来,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2012年至2018年,林业部门在幸福洋一、二期吹沙地上营造防风固沙林2.35万亩,种植木麻黄470万株。在采取挖沟排碱、选用良种壮苗、严格质量管理等措施下,新造幼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并长势良好,不仅起到了防风固沙效果,而且有效保护了周边村落的自然环境。如今,幸福洋沿海防护林已是福建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

君山片区马腿村便是受益的乡村之一。“有了防护林后,生态环境改善很多,我们村受风沙的影响变小了,对农田的保护也比较明显,而且这片林海现在成了网红打卡点。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里的文旅项目发展林下经济。”马腿村驻村第一书记翁祖平说。

绿色是平潭开放开发最动人的底色。2018年至2019年,平潭先后获得“福建省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此基础上,实验区推进实施“绿岛花城”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到2021年,平潭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8.7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陈刚说,实验区将在现有防护林的基础上,构筑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的沿海绿色屏障,发挥“绿岛花城”建设效果,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记者 林伊铭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