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凝“芯”聚力 平潭打造产业集群
2022-10-18 21:37:1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对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孟邦而言,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他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平潭,集成电路产业靠科技靠创新靠人才起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用于装饰的芯片,是我们的核心产品,每年的营业额都在稳定增长。”17日,在平潭台创园里,陈孟邦向记者分享公司的拳头产品,这款芯片今年已为公司赢得了3000多万元的订单。

一颗芯片,串联起一个产业。

陈孟邦是平潭集成电路产业的开路者,他从孤身一人来岚创业到发展为拥有60多名员工的团队,这一路,他带领着大家不断前进。“我们做的芯片每一颗都带着地址,颠覆了原有的架构,预计今年可以完成1.2亿元的销售目标,这正是创新带来的。”陈孟邦说。

“芯”火相传,在陈孟邦的带动下,专业人才不断在平潭聚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纷纷来到平潭融入创业大潮,汇聚成全新赛道,平潭集成电路产业一派欣欣向荣。

绿亚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睿峰正是从深圳来到平潭,参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这边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很支持,很多政策都落实了,我们空着手来,只要专心做好芯片设计就可以,其他的都不需要我们企业操心。”看中的是环境,享受的是政策,像许睿峰这样的创业者们经常聚在一起,或是研究行业前景,或是互帮互助。

目前,平潭集聚了包括宗仁科技在内的7家台资集成电路企业,涵盖集成电路设计、EDA软件开发、芯片测试等领域,各项专利、版图产权超100项,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2021年,平潭集成电路产业营收突破1.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

“十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我倍感荣幸。”陈孟邦说,集成电路产业是新兴产业,在两岸融合发展中非常有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这也让陈孟邦更加坚定了在岚创业的决心,也有更足的信心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融媒体记者 何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