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平潭: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2022-10-10 15:19:5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眼下,正值秋季蔬菜种植大好时节。连日来,记者走访君山片区大中村、芦北村等地发现,田间地头、种植大棚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的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抢抓有利时机,启动蔬菜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和丰富群众“菜篮子”。

机械化种植提高效率

8日上午,位于大中村的福建省富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里,两名工人正操作手推式胡萝卜播种机在田垄间推进,待种子从机器种箱中排到田里后,便覆土回填。

“采用人工种植方式,两个人每天只能播种0.8亩地,而通过机械播种方式,每台机子每天平均能播种15亩地,且播种量比较均匀,能节约种子,也有利于胡萝卜出苗。”平潭富鑫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詹孝珠说。

除了开展机械化种植以外,工人还铺设了微喷灌设施的管道,以便定时喷灌,满足胡萝卜生长“小水勤浇”的要求。

据悉,今年福建省富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种植胡萝卜约200亩,品种为井农红,从9月上旬开始分三批次种植,预计在11月种植完毕。

“这个品种的胡萝卜表皮光滑、生长条形好、口感好,比较适应平潭的气候条件。”福建省富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孙雄说,现在刚种下的胡萝卜,预计在明年春节后就能收获,届时可以卖到全国各地市场。

智能温控育苗促生产

芦北村的大棚里同样一片忙碌。在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温控育苗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培育西红柿种苗,共计约10万株。

“我们采用育苗基质技术,无土栽培,能够隔绝土传病害,培育好的种苗定植到田里,几乎没有缓苗期,而且成活率高、长势好,有利于作物总产量的提升。”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员刘守文说。

据刘守文介绍,今年秋季公司种大西红柿、小西红柿和草莓西红柿,面积共80多亩,分三个批次种植。第一批西红柿预计在明年春节前收获上市,供应平潭本地市场。

记者从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实验区秋冬种蔬菜的种植面积约有2万亩,以胡萝卜、大葱、白萝卜等根茎类蔬菜为主,全区有30余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从事相关生产。

“实验区90%的秋冬种蔬菜将在明年春季收获,我们会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农户科学施肥,做好预防冻害、病虫害工作,全力保障全区秋冬种蔬菜生产。”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处负责人蔡宗信说。

(融媒体记者林伊铭/文 林君斌/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