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甜蜜小甘薯,喜获大丰收
2022-09-29 14:5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林伊铭)28日清晨,平潭君山片区大坪村。在平潭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甘薯种植基地里,轮式拖拉机、收获机正在田间低地头穿梭作业,10多名农户忙着给新鲜出土的甘薯分类、装袋、装车,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今年4至8月期间,我们以分批次的方式种植了300多亩的甘薯,主要包括‘红薯303’等4个品种。”眼瞧着丰收在望,公司负责人李元钊乐开了花,“粗略算了下,一天能收约7亩地,收获期预计持续至12月左右,总收入可达100多万元。”

初秋时节,平潭甘薯迎来丰收季。连日来,趁着晴好天气,平潭各乡村的农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抢抓农时,纷纷组织种植户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加快甘薯采收进程,做到抢收快收、不落一亩,全面奏响丰收的乐曲。

在平潭,小小甘薯成了致富的甜蜜事业。

“甘薯是平潭主要的粮食作物,在当地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仅今年就种植了4.6万亩。”实验区农业农村中心产业科副科长纪荣昌介绍说,平潭多为集中连片的滨海平原耕地,土地沙质透气性强,这里产出的甘薯以鲜食型为主,口感佳、香气足,因此深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实验区不断加强与省农科院薯类科技团队合作,积极推动甘薯机械化生产,形成耕整地、施肥、移栽、割蔓、收获等甘薯全程机械化栽培,有效提高农作物生产效率。如今,平潭甘薯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好产品引来好销路。实验区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甘薯,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农户增收致富“新引擎”。数据显示,今年全区鲜薯产量预计达7.5万吨,每亩收益约1000元。

带领村民采收、接待外地批发商、邀请专家培训新技术……入秋后,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成华每日都忙得脚不离地。在昆湖村、芦南村等地,合作社种植的近600亩甘薯陆续收成,预计产值可达200多万元。

陈成华告诉记者,合作社主要种植甘薯品种为“烟薯25”,这个品种具有色泽红艳、软糯香甜、皮薄如翼等特点,颇受省内外客商青睐,订单络绎不绝。

事实上,今年以来,平潭甘薯曾面临巨大的减产压力。“当地春季天气持续低温多雨寡照,降水、光照条件明显逊于往年同期。随后又接连两个月遭遇干旱,导致甘薯等农作物长势不佳。”纪荣昌说。

面对极端天气,如何保证甘薯产量?当地坚持多措并举,主动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加强排涝去渍、病害防治、营养补充,以此保证产量。同时,充分利用1.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在干旱季节实现能灌尽灌、以水调温,让甘薯顺利“挺”过“前涝后旱”的困境。

政策“输血”,激活农业的“造血”功能。平潭加紧整合财政补贴、项目建设等多方面支持和帮扶,以真金白银促进农业生产,激发经营主体和大户种植积极性。

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实打实的受益者。今年6月,该合作社收到了一笔20多万元的冬种马铃薯种植专项补助,用于购置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抵御恶劣天气的能力。“有了补贴‘兜底’,我们更有底气开启新的零售模式,计划通过直播、拼团等电商形式进行销售,实现甘薯种、产、销一体化,为合作社农户带来更稳定的利润空间。”谈及未来,陈成华信心满满。

下一步,平潭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提升改造工程,利用财政资金补助,新建面积约5000亩的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助力甘薯等农产品增产增收,不断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