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服务有温度 “双减”见实效
2022-09-27 14:17: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如何让“减负”有温度、有效果?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平潭多所中小学发现,2022年秋季新学期,各学校在课后服务上下足了功夫:配备“午休神器”,让学生为下午的课程养精蓄锐;多样化的晚托服务,让学生兴趣、学科两手抓;学科老师和学科代表辅导学生文化课,为学生的作业和课业答疑解惑……多样化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和家长连连点赞。

菜单式服务

多样选择“更贴心”

21日中午,在平潭一中北街校区,送餐人员、老师们正为各班学生发放午餐。打开餐盒盖,孩子们开始津津有味地享用午餐。当天的午餐有米饭、鸡排、猪蹄、青菜和紫菜汤,餐盒开盖后,饭菜还冒着热气……

“今天的午餐营养搭配均衡,味道也不错。”七年级学生王洋说,在学校参与午托,不仅有美味的饭菜,午餐后还有课业辅导,父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而烦恼。

除了提供放心的午餐服务以外,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空间和渠道。据平潭一中北街校区教务处副主任、七年级段长李昌华介绍,在新学期里,他们根据此前的课后服务经验进行了改进。在统筹安排辅导老师、实行交叉轮流辅导的基础上,特邀乐于助人、学科成绩优秀的学生作为学科代表,充当“小老师”帮助其他同学答疑解惑。此外,由于北街校区的教室数量有限,无法提供更多空间来区分休息教室和作业教室,于是在班级采取相对应的“动静分离”的方式,保证学生都有休息和作业的空间。

同时,学校因地制宜,推行课后服务“2+N”模式,在作业辅导和体育锻炼两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突出“创新、实践”校本课程特色,按照兴趣“走班选课”的形式,仅北街校区七年级就开设了《民间艺术传承》《电脑制作》等18门校本课程,供学生们选择。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坚实平台。

“今年,北街校区午托近390人,晚托近2000多人,达到全校的98%,可见课后服务受欢迎程度。”李昌华说,虽然老师们都很辛苦,但看到能为学生和家长们“减负”,孩子们有更多空余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们也乐此不疲。

标配新桌椅

学生午休“更舒适”

“这是我们老师教的一种‘魔法’,可以把桌椅变成小床。”9月21日中午,在平潭城北小学二年(2)班,学生们从座椅下面的小篮子里拿出靠枕,再熟练地拿出座椅下方的靠脚板,拉起座椅右侧的扶手,最后将座椅靠背缓缓放平,不一会儿,一张小床诞生了。有了这个“午休神器”,学生们戴上眼罩、盖上小被子,很快进入甜美梦乡。“学生们中午睡得香,所以下午上课时,大家学习劲头可足了。”值班老师说。

“高年级哥哥姐姐们都很羡慕我们有可折叠桌椅。”三年(1)班学生吴诗怡说,以前睡觉只能趴在桌子上睡,睡一会儿胳膊就发麻,有时也睡不好。现在有了可折叠桌椅,每天都能在学校睡个饱饱的午觉。

据平潭城北小学校长林恩雄介绍,开展课后服务以来,他们就关注到孩子们的午休问题。为此,学校召开了多场会议商讨解决方法,最终决定为学生们购买这款新型桌椅,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学生餐后午睡难题。

据悉,由于四至六年级教室面积较小,新型桌椅展开后需要的空间较大,学校目前先为一至三年级的15个班级采购了新型桌椅。等搬到新校区后,将为参加课后服务的所有学生采购新型桌椅。“目前,我们已着手在每个教室配备躺椅,让课后服务值班老师也能午休。同时,计划在国庆期间为15个班级安装遮光窗帘,为学生们营造更好的午休环境。”林恩雄说。

家长林女士说:“学校引进了可折叠桌椅,孩子们午休更舒适,下午上课精力更饱满,我们更加放心了。”

非遗进校园

传承文化“有深度”

“在画好图案的不干胶模版上,将喜欢的颜色的沙子轻撒在上面……”20日下午,在平潭澳前中心小学的课后服务特色班上,平潭沙画班30名学生正聚精会神地听平潭沙雕画第四代传承人林福平讲授熊猫平潭沙画技巧,这也是平潭澳前中心小学在新学期新增的平潭沙画特长班。

“希望通过课后服务课程,让更多学生了解平潭非遗沙画,将平潭沙画艺术传承下去。”林福平说,学生们学习都很认真,等他们基本功练习一年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进行创作。

撒沙、涂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熊猫平潭沙画在孩子们的手下跃然成形,也让他们欣喜不已。“没想到新学期课后服务会开设平潭沙画课程,很有趣,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有成就感。”四年(1)班的学生李晨姿说。

据悉,自实验区“双减”工作开展以来,为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澳前中心小学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生实际,安排了午托和晚托,并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在90分钟的晚托中,每周一、周三提供作业辅导服务,每周二、周四则是帮助学生培养特长,共开设了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综合类、科技类在内的23个特长班,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自主选择。这学期,学校还新增了数独、思维、平潭沙画3个特长班。

据澳前中心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林碧花介绍,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2017年起,学校就开设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2021年,结合落实“双减”政策,学校通过“4+”模式开展课后服务,将学生喜欢的社团活动引入到晚托“特长培养”中,吸引了1700名学生参与。“接下来,我们会将课后服务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让更多的学生从小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传承和保护‘非遗’。”林碧花说。(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