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岚岛田间“丰景”正好
2022-09-23 18:03:2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9月23日,又是一年秋分时。全国亿万农民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致敬辛勤的节日,放眼岚岛田野,处处是动人色彩:碧绿的甘薯田、多彩的果园,到处涌动着喜悦与希望。

今年以来,实验区扎实推进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建设。1至8月,实验区春(夏)收粮食产量3885吨,同比增长1.7%;沙地花生、火龙果、脐橙等经济作物也为丰收的季节增添了色彩。

丰收在望 秋花生质优产量好

“今年秋花生的长势特别好,预计亩产量会超过800斤。7、8月这段时间气温高,光照充足,秋花生的成熟会快一些。”21日上午,君山片区芦北村的种植田里,平潭润丰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守成对自家秋花生的收成颇为期待。

拔秧、脱粒、装框……种植田里,工人正在收拔部分秋花生。“从地里随便拔一棵秧子,上面的花生果粒都很多、很饱满。”工人薛春玉说。据了解,平潭花生通常在春季种植,今年由于受到汛期强降雨的影响,春花生的产量普遍不佳。公司在7月上旬种植了面积约130亩的秋花生,目前丰收在望。

在公司厂房,周边的空地上已晒满花生,工人把刚刚从田里收来的花生清洗后,添加食用盐带壳水煮,再经过晾晒就成了熟花生。

刘守成告诉记者,平潭的沙质土壤透气性强,有利于糖分累积,种出来的花生皮薄味甜、颗粒饱满,很受市场欢迎。

今年以来,平潭陆续完成了西红柿、圣女果、马铃薯、大葱、胡萝卜、春花生等农产品的收获,农业生产活动平稳进行。“我们先收获一两亩秋花生,在实验区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展示,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销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平潭优质的沙地花生。进入10月后,我们就会大面积收获秋花生。”刘守成说。

多措并举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这个秋天,同样喜获丰收的还有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9月上旬开始,合作社在昆湖村、芦南村等地种植的500余亩甘薯陆续迎来收成,亩产量约4000斤。“这段时间我们都在忙着收甘薯,最近还有外地批发商来考察,直接包片收购了将近200亩的甘薯,预计今年合作社的甘薯产值能有150多万元。”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成华说。

甘薯是平潭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实验区的农业生产面临着“前涝后旱”的挑战,丰收可谓来之不易。陈成华告诉记者,今年甘薯种植先后遇到涝情和旱情,各类生产成本直线上升,所幸田间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的普及和各项种粮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减轻了合作社的生产负担。

据悉,从4月下旬起,实验区农业部门统筹发放了2021年冬种马铃薯种植专项补助、2022年省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以及两批次的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用真金白银促进农业生产,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

“近期,我们准备发放今年第3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补贴对象主要是7月下旬种植晚甘薯的农户。”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处负责人蔡宗信说,实验区还通过复垦撂荒地种粮补助政策激励、免费发放优质甘薯种苗、农技培训指导等举措,挖掘粮食种植面积潜力,实现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为全年粮食生产夯实了基础。

据介绍,今年实验区粮食生产任务为播种面积5.5万亩,产量1.9万吨。目前已完成夏播粮食作物46323亩,其中,甘薯46146亩,水稻74亩,豆类103亩。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可达55504亩,超过任务指标。全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作物长势良好,病虫害防控到位,丰收基本面好。

创新模式 闽台融合结出硕果

除了传统农作物,实验区在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上也结出了丰硕果实。

22日上午,在君山片区昆湖村的欣鑫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一株株挂满火龙果的果树有序排列,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挑选、分级、装框。

“我们采取‘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通过村党支部牵头,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土地,由欣溪农业公司提供种苗、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和培育品牌,绿绿鑫合作社负责人力种植和具体销售,盘活村里剩余劳动力、增加村民的土地租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昆湖村党支部书记陈玉祥说。

“火龙果整体种植面积大约90亩,从今年7月开始,每半个月可以采收一批火龙果,持续到年底,主要销往平潭水果商行和超市。明年基地的火龙果将进入丰产期,火龙果产量更高,品质会更好。”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陈成华说。

去年4月,平潭绿绿鑫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昆湖村经济合作社联合社与台资农企——南平市欣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成立平潭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台湾红心火龙果、白心火龙果种植,并且利用台湾现代精致农业技术,探索发展“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具有区域品牌的台湾特色蔬果示范基地。

(记者  林伊铭 林君斌 江信恒)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