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36.3℃!平潭刷新9月份最高温纪录
2022-09-05 14:49:14 蔡起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好不容易熬走了加长版的“三伏天”,本以为进入9月后,会迎来凉爽的天气。但没想到,平潭昨日的气温来了个“回马枪”,最高气温为36.3℃,打破历史同期最高温纪录。

昨日,全区自动气象站最高温均突破了33℃,其中19个自动气象站最高温在35℃以上,5个自动气象站突破37℃,流水码头站与垒球场站更是达到了38.3℃与38.2℃,为当日最高。而潭城镇(国家站)昨日最高温为36.3℃,刷新了平潭自1961年来9月份的最高温纪录,同时也是平潭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气温,平潭历史最高气温为1966年8月的37.4℃。

明明有台风,为什么还会这么热?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郭文仪介绍,“轩岚诺”一路北上,并未正面影响我们,其中心位置纬度已经过了平潭。受其干燥以及高温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全区不但没有风雨送来清凉,反而带来“焚风效应”,导致气温不降反升。“这就好比‘轩岚诺’正面影响的地区在吹空调,是凉风;我们吹的是‘空调外机’,是热风。”

此外,受台风“轩岚诺”影响,平潭周围海域出现强劲风浪。昨日16时,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发布警报称,5日闽中渔场还将有3.0至5.5米的大到巨浪,平潭沿海有1.3至2.5米的中到大浪,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目前正值平潭开渔季和旅游旺季,海上作业船只需做好防风避浪措施,海滨浴场的游客,也需注意安全。

“随着‘轩岚诺’继续北上,对我们的影响也会减弱,未来几天气温将会回落,最高温只有30℃左右。”郭文仪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