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首次启动负压手术室救治隔离病患
2022-07-14 16:17:39 林小玉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病人脑袋中的肿瘤有三厘米大,已经压迫视神经,所幸救治及时,不然失明事小,还可能危及生命。”近日,一台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入岚人员的巨大垂体肿瘤的紧急手术在协和医院平潭分院顺利完成,术后,此次手术主刀医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实验区医院院长陈春美感慨道。

患者杨先生(化名)是上海人,因工作需要,从香港出发,途径平潭海域,6月25日晚上9点多,因突发头痛、手脚发麻、视力模糊等症状,由120负压救护车从金井港口送至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收到信息后,医院立刻启动相应接诊机制,因患者属于中高风险地区入岚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杨先生被收治于感染楼隔离病房,并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治。

“通过检查,我们确诊病人脑部有肿瘤,因瘤体巨大且压迫视神经及脑干中枢,若不即时手术,将造成患者永久性失明,甚至出现脑疝危及生命。”实验区医院党总支书记陈芳说,考虑到病人还处在隔离期,医院专门启用了具有隔离病原微生物功能的ICU负压病房、负压手术室,并按照疫情期间手术操作与转运规范标准,于6月26日联合相关科室进行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以满足救治需求和院感要求。

在征得病人及其家属的同意后,院方决定尽早为病人进行手术。6月28日,杨先生的手术顺利完成。据介绍,这是一例高难度的“经鼻内镜深部巨大颅内肿瘤切除”手术,采用微创手法切除肿瘤,这项技术在国内神经外科同仁中鲜有人及。

“这是我院首次启动负压手术室,说明我们已经有了救治类似新冠患者的案例与能力;同时,我们通过鼻腔将长在脑袋中的肿瘤完整地清除,说明我们医院有能力救治大型的颅内肿瘤。所以,我们很有信心能为平潭群众乃至区外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陈春美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