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化直播流量为经济增量
2022-06-02 11:02:35 何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投促委组织下,多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就平潭直播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集思广益,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近年来,实验区站稳直播电商风口,化直播流量为经济增量,直播电商产业已悄然成为提振平潭经济的重要平台。这场看似平常的政策研讨会,或将掀起一场全新的消费革命。

今年4月,在实验区投促委牵头推动下,福建鸿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前者拟投资0.6亿元在平潭台创园设立TikTok国际直播基地。

TikTok即“国际版抖音”,是一款针对海外用户,范围涉及视频、音乐、社交的App,它和抖音都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产品。目前TikTok同时拥有电商、直播、ADS广告等商业模式,TikTok作为国际化的娱乐应用,遍及150多个国家,覆盖75种语言,每月活跃用户超5亿,潜在看播流量巨大。

据TikTok国际直播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落地平潭后,将联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出海TikTok直播公会,引导娱乐、文化宣传、数字文创等国内外直播带货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构建“培训-创业-跨境供应链”三位一体平台,依托一系列TikTok服务带动平潭跨境直播电商产业链。

“我们还规划在园区(基地)中,打造移动互联的‘内容+服务’5G融媒体时代创新模式,引入产业人才培养、摄影、设计、传媒等创意媒体服务机构,为入驻的直播、短视频等公司提供完整的服务链。”TikTok国际直播基地项目负责人说。

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平潭计划从政策支持上做好项目落地工作。据了解,直播产业园区(基地)落地平潭后可享受不少红利。如,鼓励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采取参股合资、联合运营等方式,重点打造集聚效应明显的区域性直播电商产业园区;或对园区(基地)在视频技术、直播场景等方面的投入给予一定补助。

近几年,随着直播电商兴起,产品类别逐步涵盖各行各业,老百姓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信息时代,我们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撬动平潭消费经济潜能,这也是我们引进这个项目的初衷。”实验区投促委负责招商的相关人员介绍,园区建设完成后,平潭的鲍鱼、瓜果蔬菜等都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走向各地,推动平潭商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平潭计划进一步引导区内商贸服务行业向数字化、社交化方向转化,推动餐饮住宿、制造、租赁、商务服务、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开展直播带货,营造全品类直播的商业氛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