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渔限村:“老少搭档”共绘防疫“志愿红”
2022-04-15 14:21:45 孙梦玲 李序拓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第一线,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在苏平片区大练岛渔限村,有这么一对党员搭档,一老一少,忙碌着、奔波着,坚守在渔限村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守村人”“宣传员”“老学生”

古稀党员退伍不褪色

“老杨,你真闲不住啊,今天又这么早来。”“我要来开喇叭,让广播准时响起。”这位“闲不住”的老人叫杨建祯,今年70岁,是渔限村退休的村干部。每天,他都早早地到渔限村村委会,打开“村村响”,播放防疫宣传广播。

1992年,杨建祯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一名光荣党员。2012年从岗位上退休后,杨建祯在家过着闲云野鹤般的日子。但疫情发生后,他又主动请缨、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坚守在渔限村防疫的第一线。

今年3月,随着福建疫情形势的变化,疫情防控成为基层干部最为重要的工作,时至种植花生之季,杨建祯每天匆忙跟着爱人将家里的花生种好后,就赶到村委会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已经习惯了,每天不到村里逛逛,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放心不下。”就这样,杨建祯日复一日地在村部做好“守村人”,仔细登记村委会访客信息,认真为办公场所消毒清扫。

3月以来,村里组织了两轮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杨建祯都积极主动参与,凭借着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动员身边村民,告知大家进行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做好宣传引导。在核酸检测开展过程中,他负责把守“第一关”,为大家量体温,提醒大家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大家集中做核酸,最怕的就是拥挤,我们就想了个办法,将板凳按一米间隔固定好,村民既能保持安全距离,村里的老人排起队也不那么累。”杨建祯说。

得知核酸检测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采检登记”预先登记信息,他就主动学习如何操作,“这下我就能帮大家登记了”。在村里开展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实践与思考》网络课程学习中,只会简单手机操作的他,积极向村里年轻人请教:“在哪里学习,怎么学习,帮我打开学习网页吧。”活到老学到老,老党员杨建祯用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身体力行感染身边人。

“在杨建祯身上,我看到了钉钉子精神。”渔限村驻村第一书记徐佳佳说,疫情防控至今,杨建祯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岗位上,村里的各个角落,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凭借丰富阅历和经验,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奉献余热,彰显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跑腿小哥”“大白小蓝” 

90后党员多重身份切换

“你好,我是渔限村志愿者王翔,请问你现在人在平潭吗?”11日,王翔根据“福建省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系统”推送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岚人员、时空伴随人员等信息,致电村里的重点人群,了解他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及健康状况。

1992年出生的王翔是渔限村的一名党群工作者,去年8月正式上岗。今年春节后,面对国内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主动放弃婚假,投身到防疫一线。作为一名“新人”,王翔主动承接了信息收集员的工作。为保障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他手机全天不离手,不敢设置静音,不敢关闭网络,怕错过重要的来电和信息。“手机不离手,我都被老婆戏称为网瘾少年了。”王翔说。

一天深夜,睡梦中他被急促的电话声惊醒。原来,致电人是从香港回村的杨女士,询问返岚需要配合哪些防疫工作。

了解杨女士的基本情况后,他让杨女士先行居家留观,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家人健康,随后第一时间片区报备。第二天一早,王翔便与村支书一起赶往致电人家中,要求其进行居家隔离,并为她发放了防疫物资。在杨女士居家隔离期间,王翔每天定时跟踪了解其健康情况,询问其生活上的困难,热心协助她解决问题,直到杨女士核酸检测阴性,他才放下心来。

在3月份组织的两场免费核酸检测中,为了工作高效有序地完成,他提前走访村里的老人,协助他们完成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只会接打电话,那我们志愿者就挨家挨户去帮他们登记。”王翔说,自己多跑腿,工作也就更顺利了。

由于大练岛上医护人员比较紧缺,在核酸检测当日,王翔再次冲锋在前,担当起“临时医护”的工作。在他提早到村里,在医生指导下,学习穿防护服,带上各种检测物品,等待村民的到来。这是他第一次穿防护服,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防护服的穿脱都要小心翼翼,因为我们一整天都在监测点等村民到来,水都不敢多喝,3月的天气明明还不热,但还是闷出了一身汗。”提起这次难忘的经历,王翔表示,一定要多体谅医护工作者,向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尽管不易,但是当村里第二次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时,他又再一次变成“大白小蓝”。这位90后青年,一次又一次成为渔限村防疫工作的中坚力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