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一考两证”带来“一举两得”
2022-04-12 10:28:11 林舒玲 林君斌 来源:平潭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拍照结束,照片上传成功!”11日上午8时30分,首批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一考两证”考试在平潭鑫龙驾校举行,近90名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参加。

据了解,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一考两证”考试,指的是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参加一场考试,通过后即可同时取得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这一政策从4月1日开始实行,是实验区交建局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而推行的一项工作。

在当天的考试中,每个考试人员都要同时完成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这两个科目的考试。“这次考试的内容,也是原来的巡游、网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相关的内容,不过区域科目有进行题库的优化,包括对安全、行业规范以及平潭区域内的地名地线、人文地理等,增加了一部分应知应会的内容。”平潭鑫龙驾校培训负责人陈明荣说。

据介绍,考试当天有一次补考机会,一年内共有三次补考机会,科目考试成绩、从业人员背景审核一年内有效。另外,4月1日之前已取得巡游出租汽车或网约出租汽车的驾驶员,申请增加另一类别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须重新报名进行考试合格方可申领。

福建平潭鑫鑫出租车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刘晓勇表示,“一考两证”政策对缓解企业的人员招聘难有着积极的作用。此前,报考网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人员较多,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的较少,因为巡游、网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需要分开考试,而且需要分别进行从业人员背景审核,前后的时间差往往都达到一个月以上。“很多报考人员着急就业,等待的时间就找到其他工作,所以司机很难招,导致运力一直达不到实验区交建局的要求。”刘晓勇表示,此次“一考两证”很好解决这一问题,也避免了从业人员两次考试的麻烦。

“马上‘五一’黄金周就要来了,希望通过这些便利措施,企业能更好地解决招人难问题,促进出租车行业蓬勃发展,更好服务市民和即将到来的游客。”实验区交建局运管处副处长郭堃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