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美丽乡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2-04-05 09:30:00 记者 林霞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美丽乡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平潭以苏平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起沿线自然和人文景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程枝文

平潭苏平旅游公路由苏平路和北部生态廊道组成,全长34公里,是一条“山海相依”的农村公路。近年来,当地深挖资源、巧妙利用,将长江澳、石牌洋景区等丰富的滨海山地自然景观和沿途遗迹及人文资源“串珠成链”,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底,苏平旅游公路获评“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为全省唯一入选线路。

唤醒文化资源

清明时节,春光明媚。驱车行驶在苏平旅游公路,两侧是连绵的沃野,彩色城堡石厝鳞次栉比。正值假日,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

不一会儿,车子抵达苏平镇上攀村。一代又一代渔耕、农耕文化是这里独特而深厚的底蕴,此前长期“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今用村党总支书记林涛的话说,“整个村庄活了”。

总面积超16万平方米的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就坐落在上攀村。自2017年11月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成立后,这里成了国际旅游岛的一张文化名片。

开年至今,林涛忙着开讨论会、联系设计院,有意将旧村部大楼改造成上攀研学营地。原因很简单:这里是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等院校重要的科研、教学基地,也是各地前来参观考察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我们将配合考古基地发展,推动考古、研学、教育、旅游一体化发展。”还有一条令林涛兴奋的消息:平潭将启动建设南岛语族博物馆和祭坛,规划建设壳丘头遗址公园和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公园。

总长34公里的苏平旅游公路,沿途涉及32个建制村,有效改善了此前北部区域道路不通、村镇不连、路网不畅的现状,受益群众达5万多人。

苏平旅游公路还创造了“农村公路+生态保护”标准示范。“避开道路沿线生态脆落的敏感点,保护奇岩怪石、特色古村落等,将景观打造与村落立面、沙滩整治相结合。”平潭综合实验区路长办高级工程师郑流强说。

下一步,苏平旅游公路沿线还将布局金币博物馆、酒博物馆等,将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勾勒旅游新图景

苏平镇玉堂村,平潭极北区域的小渔村。北部生态廊道启用前,抵达该村需先行经宽仅5米的县道,再拐入窄小的土村道,沿着蜿蜒山道行驶。“那时,部分山道狭窄且陡峭,车辆只能停靠在平坦处,再步行进入村庄。”村党总支书记游源说,受限于交通,村民多选择外出打工,唯一的学校玉堂小学也因此闲置。

北部生态廊道的出现,打通了道路“肠梗阻”。2019年7月,台胞陈奕霏与客家人张如华租下玉堂小学,邀请专业设计机构,将原先破败的小学修整打造成“玉堂湾海边艺术民宿”。“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村庄活了,越来越多人选择回来办民宿、开餐饮店。”游源说。

2020年6月,平潭北部生态廊道投用,沿线遍布海岸、湾澳、渔村、海蚀地貌等景观。道路在建设时充分考虑观海效果和亲水性。“北部生态廊道主线60%可观海,平均每两公里便有一处沙滩可亲水游玩。”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副局长韩祥平说。

高颜值带来了高效益。廊道沿途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落,发展乡村民宿和海渔体验等新型旅游业。除玉堂村外,南盘村、青峰村等村落也纷纷利用空置民房发展民宿等乡村经济。

串联24个建制村、90多个自然村,平潭北部生态廊道成为引领当地发展的新名片。数据显示,近两年,廊道每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2020年,廊道周边村民投资民宿及其他经营业态近30家,拉动农民增收4700万元。

催生“美丽经济”

苏平镇当盛村种植基地大棚内,成片的葡萄苗吐露新绿。村党支部书记高明不时弯腰查看苗情:“长势不错,去年底种下的葡萄苗,明年底有望挂果。”

当盛村种植基地大棚毗邻苏平路,由闲置的滩涂地改造而成,其中20亩种植葡萄,20亩引种柑橘。穿村而过的梧风溪,为花鲢、草鱼等鱼类提供了养殖条件。村里因地制宜,又从滩涂地中开发了25亩鱼塘。“周边垂钓基地即将完工,届时可形成集游玩、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休闲农渔业基地。”高明说。

双向六车道的苏平路,破解了当盛村出入的交通瓶颈。2020年,当盛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注册成立平潭台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家门口的便利交通,为种植基地、鱼塘输送源源不断的物资。“仅一天一夜,从安徽省购买的8万尾鱼苗直达鱼塘。”高明说,待时机成熟,还将申请落地农家乐项目。

同样依山傍水,红卫村则将农户零散、荒废的土地整合建设果蔬大棚,打造村集体和村民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此前,苏平镇因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多以打鱼为生,收入不稳。得益于苏平旅游公路,曾经无人问津的平潭“北大门”,如今成为网红打卡地。据了解,目前仅在平潭北部廊道周边就有10多个乡村旅游项目,总投资超3000万元。

平潭综合实验区还大力推进苏平旅游公路资源整合、产业产品开发、公共服务配套、旅游营销推广等工作,助力周边村民创业就业。

国彩村村民余玉妹在景观周边设摊,经营平潭草燕、海蛎饼等本地特色美食;白胜村村民李金宋在路边向游客出售各式各样具有平潭特色的贝壳手工艺品……“摊贩经济”为越来越多村民带来收益。

交通畅通,沿线商机也多了。“我们正进一步规划发展乡村民宿和海渔体验等新型旅游业态,统筹兼顾农产品、海产品规模发展,壮大乡村经济,让更多村民富起来。”韩祥平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