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积金新“福利”来了
2022-04-02 12:44:58 翁娟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公积金政策事关民生福祉,为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缴存政策的批复》《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使用政策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对实验区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政策作出调整,抛出了一系列“福利包”。目前大部分政策已开始施行。

《批复》调整了实验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和最低限额。调整后,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实验区行政区域内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中央、省部属和外地驻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最低月缴存基数由原来的1720元调整为1960元。

《批复》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为公积金提取“松绑”。自2022年4月29日起,已办理本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家庭,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满一年后,可申请办理提取公积金还本金业务或按年提取还贷本息业务;有“逐月冲还贷”业务的借款人家庭,申请人缴存账户留足6个月的缴存额度,可使用公积金账户沉淀资金申请提取公积金还本金业务。同时,取消“每年只能以夫妻名下的一套住房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规定。

此外,为保障缴存人的合法权益,职工若在平潭有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公积金应优先偿还平潭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鉴于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的事实,新政还允许共同还款人偿还购房贷款提取公积金。

《批复》还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公积金贷款“提额”。职工符合实验区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提高1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55万元提高至65万元,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由70万元调整至80万元,贷款金额上限属于全省领先。

《批复》取消了“购房款中含装修或车位价格的,购房总额应扣除装修或车位价格,若无法扣除的,则最低首付比例上浮20%”的规定;解除了购买二手房“贷款期限加上所购房产建成年限不超过30年”限制,调整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且不得超过土地剩余使用年限”,充分考虑了职工的贷款权益。

“政策调整一经批复,我们就在行政服务中心官网上进行全文公开,并附上解读,方便群众了解。”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科科长游媚娜表示,此次调整在落实“房住不炒”原则上,坚持“适度放宽”的原则,以更好地支持广大缴存职工的刚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保障作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