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香港平潭社团联会成立百人“抗疫爱心队”
2022-03-31 09:3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如有乡亲会员急需药品、生活用品或者防疫物资等方面求助,可致电本会电话或者识别我会二维码,由我会各区爱心义工尽快与您联络……”这是近日香港平潭社团联会发出的一封致全体在港平潭乡亲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自香港发生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香港平潭社团联会与在港平潭乡亲携手,组建了一支“抗疫爱心队”,用爱心和温暖,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志愿防线。

个人力量小,聚在一起就很强大

接听求助热线、打包防疫物资……近日,实验区向在港平潭乡亲捐赠了10万余份抗原检测剂及5万余盒连花清瘟胶囊,香港平潭社团联会收到后连夜组织义工打包,将物资送到乡亲手中,陈月钦和她的丈夫张伟雄,就是奋战在深夜的两名义工。“我们退休后就经常在联会帮忙,在香港的平潭乡亲都是一家人,所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陈月钦说。

受疫情影响,许多居民无法上街购买物资和食品,陈月钦每天都能接到很多乡亲的求助电话。此前,一位荃湾区乡亲致电,夫妻俩都确诊了新冠肺炎,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但因子女年前已回内地,无法上街购买药品。

接到电话后,陈月钦第一时间准备了大量药品、检测剂以及食品等物资,寄给乡亲。“后来两夫妻都退烧了,并向我们打电话致谢。”陈月钦说。

在陈月钦看来,每次收到乡亲的一句“谢谢”,能让所有的辛苦都化成一种动力。“听到乡亲们说寄出的是‘救命药’,看到收到物资时老人放心的眼神,我也感到很开心。”陈月钦说,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大家一同聚集在“爱心抗疫队”,就可以凝聚强大的力量。

截至目前,香港平潭社团联会共计送出2500多份抗疫包,包括抗原检测剂、连花清瘟胶囊、KN95口罩、消毒液、食品、生活日用品等。

不管多辛苦,都要坚持到底

在疫情之中,有不少义工与时间赛跑,成了疫情防控的“急行军”,薛来森就是其中一员。

3月22日,一位独居在香港九龙土瓜湾的平潭乡亲确诊。因家人在内地,居家休养的她不便上街买菜。得知情况后,香港平潭社团联会立即准备防疫物资、食品、生活日用品等,还特别购买了一台空气净化抽湿机送往乡亲居所。

没有电梯,薛来森和香港九龙分会的义工们扛着大量物资爬了6层楼梯,为老人安装好空气净化抽湿机,还讲解了使用方法。在香港经营平潭特产店的热心乡亲义工陈萍也赠送了大量生活用品及鱼丸等平潭特产。

“现在身体好点了吗?”“好是好多了就是怕冷。”在不到4平方米的房间里,充满了潮湿的空气,但一声声熟悉的乡音问候以及贴心的物资,为独居老人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

“这就是我们平潭社团联会的爱心力量。”义工薛来森说,虽然每次运送物资都提心吊胆,但一想到独居老人们的无助,我们不管多辛苦,都要坚持到底。

多一次分享,让乡亲多一分信心

“我想知道感染疫情过程是不是很痛苦?”“确诊初期我们可能产生咳嗽……”日前,香港平潭社团联会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许多确诊的老人纷纷打来电话咨询求助。面对老人的不安,义工林坚一边安抚,告知会用最快速度寄出药品、抗原检测剂等抗疫物资,一边分享经验,传授老人连花清瘟胶囊的使用方法以及做好日常家居消毒清洁的重要性,坚定老人防疫抗疫的信心。

疫情,不仅威胁身体健康,也影响了不少乡亲的心理健康。面对求助电话,林坚积极收集、分享防疫经验,安抚乡亲的心情,携手同心抗疫。“多一次分享,就能让乡亲多一分信心。”林坚说。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无论是冒着风险“雪中送炭”送出空气净化抽湿机,或是连夜送出抗疫包,亦或者是一个带领独居老人看医生,都让受助乡亲们感激不尽,“感谢义工不分日夜,默默付出,感谢他们不忘家乡情,团结一致抗疫情。”

据香港平潭社团联会会长林官贵介绍,此次香港疫情波及人数多,蔓延时间久,传播速度快,联会作为在港乡亲的坚强后盾,将积极坚守抗疫一线,保障在港乡亲的身体健康。


“我们成立了百人的‘抗疫爱心队’,挨家挨户给乡亲打电话,问需求、送服务,号召乡亲遵守防疫管控措施,及时给乡亲送药、送物资,保障乡亲人人安全。”林官贵说,为了保障物资充足,自己也购买了2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希望让乡亲们家家有物资,人人有保障,共同携手战胜疫情。

(记者 林彬彬)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