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一代木麻黄见证平潭生态奇迹
2022-03-29 15:16: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木麻黄,对于每个平潭人来说都不陌生。它是沿海防风固沙的“英雄”,是改善平潭生态的“功臣”,是国际旅游岛绿岛花城建设的一束“火苗”。那么在平潭种下的第一代木麻黄如今怎么样了呢?

近日,位于海坛片区合掌街的实验区中医院内,记者见到了两棵第一代木麻黄。一栋正在装修的旧楼边上,一棵比楼还高的木麻黄,枝干有点分散,底部瓷砖树池的裂缝,是历经沧桑的见证。就在距离这棵树不到50米的一处平房旁,伫立着另一棵木麻黄,虽不如前一棵高大,却枝繁叶茂,更显苍劲。据了解,这两棵木麻黄种植于1954年,是从闽侯专区苗圃引种的第一代木麻黄。

市民林喆琳自小生活在旧公安局家属楼,在这木麻黄旁生活了近20年,直到大学时期搬家,才离开这里。回忆起这里的生活,她说:“小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放学就在树下玩过家家,捡木麻黄的叶子和果实当货币,后来我去省外上大学,回家时总能先看到木麻黄,就像看到儿时伙伴一般亲近。”

多种植于海边防风固沙的木麻黄,为什么会种在旧公安局大院呢?王平退休前是平潭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古树整理工作。他说:“当年木麻黄从外地引进很珍贵,不知能否成活,就种植在平潭的各个机关单位,让大家照看。”

据《平潭古树名木名录清单》记录,目前平潭第一代木麻黄现存三棵,分别种植于海坛片区辕门社区和金井片区红山村上楼自然村。

随后,记者跟随金井片区上楼自然村工作人员黄小芳,来到一处荒芜的部队营房,这里的木麻黄是三棵第一代木麻黄中长势最好,树木胸围最大,约215厘米,一个成年人也难以独自环抱,树下的绿植郁郁葱葱。

相关资料显示,木麻黄的树龄只有70至80年,平潭第一代木麻黄如今已是68岁高龄,按人类年龄换算,已近耄耋之年。王平表示,在寻得这三棵木麻黄后,便已采取了改良生长土壤等保护措施,更加精心养护,使它们得以生存更久。

这三棵木麻黄是平潭人民抗击风沙最初的希望。据《平潭县志》记载,平潭自1954年起引种木麻黄,1959年木麻黄种子自育成功,1960年便大面积推广种植。到1967年,全县在滨海平原区共营造各类防风固沙林2489公顷,使绝大部分风沙地被固定下来,基本控制了风沙危害,海岛生态环境出现了转折。

现在的平潭,早完成“风沙满地跑”到国家森林城市的华丽蜕变。仅2021年,全区国土绿化共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14926亩,其中,生态屏障造林13414亩、城区绿化761亩、乡村绿化751亩。

下一步,平潭将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取到2026年,森林覆盖率保持在35.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以上,厚植绿色生态城市底蕴。

(记者 孙梦玲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