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东门社区:打造两岸基层融合新样板
2022-03-16 09:35:00 张哲昊 程枝文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程枝文)筹划社区志愿活动、编排文艺演出、对接两岸艺术家书画展……近日,在平潭海坛街道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台胞朱王碧玉正忙着处理一系列事宜。朱王碧玉来自台湾花莲,是一名阿美族人,也是东门社区的“老朋友”。

因看中平潭发展前景,2019年,朱王碧玉带着家人把家安在了东门社区,还注册成立平潭国保酒店有限公司,主营旅游演艺相关业务。在平潭,朱王碧玉常年活跃在社区治理的第一线,由此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举办文化艺术活动,成为了她最热衷的事。她直言,东门是个“很温暖的社区”。

一件暖心的事令她印象深刻。前段时间,当地气温持续走低,由于缺少御寒物资,朱王碧玉一家吃了不少苦。就在朱王碧玉一筹莫展之时,东门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来到她家中,送上了毛毯等御寒物资。“东门社区从‘心’出发,为台胞雪中送炭,更坚定了我要在这里当好两岸‘信使’,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朱王碧玉说。

朱王碧玉的故事并非个例。这些年,东门社区积极开展两岸融合试点,引进台湾社区营造师,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新模式,进一步丰富社区自治形式,运用台胞力量,逐步构建起“社区两委+营造师+台湾志工+民众”的多元沟通格局,两岸基层融合新亮点、新故事不断涌现。

充分嫁接台湾社区营造模式,东门社区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融入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之中。“我们不仅率先在全区成立‘两岸同胞交流室’‘综合活动室’,为两岸同胞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还积极为台胞提供办证、子女就学等服务,帮助台胞尽快融入社区生活,持续增强台胞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全国人大代表、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说。

东门社区还注重加强与台湾社区里长交流,与台湾台北市文山区明兴里缔结为两岸姐妹社区,共同推动社区环境改造,并成立闽台姐妹合家园小组,定期开展大型两岸同胞汇演,为台胞来岚发展搭建桥梁,每年参与人数超300人。

社区绿化公园、文创美食一条街、台湾生态路、……如今,走进东门社区,随处可见浓浓的台湾元素。在此之中,台湾生态路是一大特色。2017年,东门社区引进台湾“JW生态透水铺面工法”,对社区主干道进行改造,利用“会呼吸的混凝土”使道路具备对雨水的快速渗透、存储和利用功能,顺利解决雨季路面积水的难题。

借鉴台湾经验,东门社区走出了一条推动两岸基层融合的新路子。据统计,目前已有25名台胞在东门社区创业就业生活,超过100名在岚台胞定期前来交流。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