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脏扫尘 让平潭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2-03-10 16:44:56 林彬彬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路面坑洼破损、渔网渔具堆放无序、房前屋后乱搭乱建……连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持续开展旅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卫生环境情况进行深入摸查“体检”,已经发现问题384处。其中,既有一些容易忽视的卫生“盲点”,也有长期存在的整治“顽疾”。

“问题清单”已陆续列出,接下来将如何行动?

不留“盲点”“点、线、面”综合发力

“在摸底梳理阶段,督查人员主要对照工作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督查记录,确保不留盲点、不错不漏。”实验区宣传影视部文明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定期汇总,将问题反馈至各个部门,督促问题得到整改。

据介绍,实验区旅游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分为摸底梳理、重点攻坚、巩固提升和长效管理四个阶段,持续至5月之后。通过多部门联动协作、冲刺攻坚,解决垃圾乱堆、污水乱排、标语设置不合理、临海作业区和堆放区混乱等重点问题,全面提升旅游环境卫生水平。

对于整治范围,以全区景区景点、交通站点等重要部位为“点”,以“一环两纵两横”、街道街区、景区之间连线等重点道路和相关岸线为“线”,以及全区39个整治村居为重点,推动实验区全岛全域环境卫生“面”的提升。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网格员同步负责所辖范围环境卫生监督落实。未覆盖区域、村居由挂钩的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推动监督落实。

期间,同步开展绿化花化、卫生保洁、硬件设施、“大美平潭文明有爱”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冲刺提升全区旅游环境卫生水平。“截至3月8日,全面排查各路段、公园等场所的绿化问题,发现问题51处,整改8处。完善道路硬件设施,发现问题20处,整改9处。”实验区宣传影视部文明处工作人员林辉说。

化解“顽疾”建立长效提升机制

选址渔网渔具堆放地、引导村民规范堆放、推动海岸线整洁有序……这几天,针对海岸线“渔网渔具乱堆乱放”这个长期性问题,各个重点村居已经行动起来,进一步规范渔具堆放,还海岸线干净、整洁。

“聚焦整治重点,我们对整治工作重点村居做了进一步梳理。”实验区宣传影视部文明处工作人员介绍,明确6条岸线、39个村居作为第一批整治重点村居,实施全力攻坚。

据介绍,此次旅游卫生环境整治行动,将针对实验区长期存在的一些环境卫生整治“顽疾”,重点攻坚、逐项突破。

“针对垃圾消纳场不足、渔网渔具乱堆放、海漂垃圾处理等一些长期性、关键性难题,集中攻破重点整治,以实现人居环境质的提升。”实验区宣传影视部文明处工作人员陈玲介绍,目前建筑垃圾处置项目和废品回收站项目已经预选地点,海漂垃圾清理保洁行动也在有序开展中。

为推动攻坚行动更好开展,此次整治行动还建立了专班工作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和长效提升机制,并印发整治提升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村居一览表和中心区、村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网格化工作清单等。

重点岸线村居(24个)

1、坛南湾岸线(崎沙澳—爱在山水间酒店)

所涉村居:磹角底村、湖南村(崎沙村)、苍海村、仙霞村

2、象鼻湾岸线

所涉村居:建民村

3、龙王头岸线(龙山村—红岩山庄)

所涉村居:龙山村

4、澳前岸线(金坤度假村—东澳村)

所涉村居:玉道村、玉楼村、岭前村、澳前村、东澳村

5、长江澳岸线(山门村—磹水村)

所涉村居:山门村、北港村、渔屿村、君山村、磹水村

6、钟门村—石牌洋岸线

所涉村居:钟门村、龙头村、苏澳村、斗魁村、和平村、五一村、南海村、看澳村

重点沿线村居(15个)

1、金井片区(5个)

如意社区、盐城社区、青观顶村、大福村、华东村

2、海坛片区(4个)

东门社区、白鹭社区、城中村、官姜村

3、君山片区(6个)

流水村、大渊村、黄土墩村、洋中村、大坪村、中楼村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