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十二年等待,跨越千里的团圆路
2022-02-17 21:2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杨咏林)15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平潭海坛片区岭前村,俞云娇一家正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团圆饭。饭桌上,俞云娇为女儿王清清夹了一块又一块肉。“你爱吃啥,妈妈都煮给你吃。”看着女儿心满意足的样子,俞云娇难掩笑意。

对俞云娇一家而言,今年的元宵节格外特殊。就在前一天晚上,俞云娇和丈夫王长国终于见到了阔别十二载的女儿。

王长国与女儿相拥而泣。 林映树摄

时间回到2010年初的一天,夫妇俩像往常一样外出务工,回来后却发现女儿不见了。清清当时只有15岁,且患有智力障碍。生怕女儿出事,夫妻二人心急如焚,遍寻平潭、福州等地依旧杳无音讯。“咱们俩人都没有文化,更不知该向谁求助,但我们从未放弃寻找女儿的下落。”回忆寻亲路的艰辛,俞云娇紧紧攥着女儿的手,仿佛生怕她又走丢了。

俞云娇夫妇怎样也想不到,女儿竟辗转流落至千里之外的上海。2010年,在上海街头流浪的清清被送到了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发现清清时,她已经流浪了一段时间,身体状况并不好。”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救助甄别科副科长祁巍说,因清清无法正常沟通和表达,不能提供任何线索,她成为了一名“无名氏”,就此在救助站住了下来。

这一住,就是12年。许是因为思念久违的亲人,清清在救助站里常常痴痴地望着窗外。因此多年来,工作人员从未停止帮助她甄别寻亲。

随着技术的进步,救助站里不断有被救助者寻亲成功,但清清却差点倒在了希望来临前。就在两年前,她突发疾病入院,医院一度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长期的治疗,清清终于转危为安,重获生机。

好消息接踵而至。2021年8月,通过不懈努力,工作人员发现了王清清的身份线索,并迅速与平潭民政、公安等部门取得联系,最终确认了其身份。

但彼时恰逢上海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清清无法第一时间返乡与家人团聚。在随后的日子里,工作人员不时给俞云娇夫妇发来女儿的生活照和视频,让他们耐心等待女儿归来。

日子过得很快。今年2月7日,上海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王清清返乡一事这才排上日程。2月14日,王清清在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工作人员的陪伴下,连夜踏上了900多公里的回乡路。

当晚9时许,俞云娇夫妇终于在家中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女儿。那一刻,夫妻俩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紧紧抱住女儿,一家三口相拥而泣。分别了12年的思念,在泪水中化为喜悦。

屋外天气寒冷,屋内暖意融融。王长国特意找出珍藏多年的女儿的照片、证件等物品,和清清说起了她儿时的趣事。厨房里,俞云娇正在煮女儿最爱喝的鱼丸汤,准备为清清接风洗尘。“女儿找到了,便是圆了我们最大的心愿。”俞云娇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