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坛片区: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2022-01-20 15:25:4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网格管理体系日趋成熟,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曾经的闲置场所,如今成了“近邻之家”;邻里纠纷,有调解员来化解……这是记者连日来走进海坛片区多个社区,看到的社区治理新成效。

近年来,海坛片区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服务,社区治理水平取得明显提升。

image.png

老人吃着孝老食堂提供的饭菜


宝湖社区:加强网格化管理 服务“不打烊”

“邻居堆放垃圾的事情,社区已经帮助解决了。当时我很生气,说了一些气话,请多包涵。希望以后邻里好好相处,相互理解。”

“都是一场误会,以后有事我们第一时间先沟通。”

……

这样的对话来自宝湖社区的居民微信群。

不久前,家住东宝庄的老李将垃圾误放在邻居王阿姨家门口,王阿姨情绪一激动便在微信群里对老李进行语言攻击,双方从以前关系较好的邻里关系,变成了见面都不说话的“对头”。

得知情况后,东宝街庄长郭秀芳和网格员薛兰兰,便分别上门,向两户人家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一梳理,发现双方存在误会。于是,郭秀芳先从中协调让两家人消解误会,然后又组织两家人到社区坐下,化解矛盾纠纷。最终,事情成功解决,双方对处理结果满意,又和好如初了。

这些看似针头线脑的小事,在居民心里可能就是大事。社区通过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日常网格化动态巡查,做到辖区内大到重大事故、小到邻里纠纷,实现实时掌控,并随时妥善处置和处理问题,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

“网格长通过有事上门调和、无事入户走访的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纠纷苗头,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儿’,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和诉求,并做好反馈回访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宝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秀凤说。

辕门社区:打造“近邻之家”创新社区治理

前不久,位于南街口的“近邻互助”志愿者驿站揭牌。这是一个集群众恳谈议事、志愿便民服务、文娱活动学习、近邻党建开展等功能于一体的互助驿站。辕门社区还团结“志愿者+居民代表+街庄长”队伍入驻驿站,挖掘自治力量,发挥志愿精神,为居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让邻里“亲如一家”。

近邻互助志愿者丁爱娇家住辕门社区,就近开展志愿服务,让她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目前共有24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们都会参加。设立志愿者驿站后,有退休阿姨提议成立腰鼓队,所以我们正着手商量组建一支腰鼓队,丰富大家业余生活。”丁爱娇说。

辕门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辐射5000多人。设立“近邻互助”志愿者驿站只是辕门社区创新社区治理的其中一项举措。

社区积极将“近邻”模式运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将辖区17个街庄划分为7个网格,通过包片干部、网格员和街庄长解决日常大小问题。同时,辕门社区还邀请台胞参与社区营造,开办“辕来是一家”近邻学苑。2021年,社区还新设8节“暑期辅导班”公益课程,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引入基础漫画班、钩针织线班、两岸舞蹈文化研习班等公益课程进校园,激活社区文化“一池春水”,紧密两岸文化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社区功能阵地建设,提供书吧、驿站等多功能便民服务区,更好发挥‘近邻之家’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文明建设,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氛围。”辕门社区党支部书记肖红说。

红山社区:构筑“老年友好社区”升级养老服务

去年10月,红山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红山社区是平潭老城区,常住人口6212人,其中60岁以上常住老人1000多人,属于老龄化社区。据了解,红山社区现已具备完善的养老、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公益性设施以及农贸市场(便民菜店)、银行、药店等便民商业设施,为老年人出行和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近日,记者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看到,辖区老年人凭借养老服务卡,可在助餐点进行消费结算,并享受用餐补贴。在红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老人们有的在唱歌,有的在练习书法,还有的在进行康复训练……红山社区的这些场所成了“家”的外延,让越来越多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此外,红山社区还通过成立4支由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热心居民等共20人组成的近邻党群志愿调解员队伍,对辖区内居民矛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依托居民议事厅,充分听取老年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为老年人服务的具体项目,促进老年人广泛参与社区治理。

在红东巷改造工程施工中,一部分社区居民反对施工,一部分居民因为道路未进行燃气管网施工反映强烈。为此,社区发动近邻党群志愿调解员,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协调燃气公司到现场进行燃气管网施工,让社区居民参与到施工监管中来,有效化解矛盾。

“我将继续秉承服务居民理念,认真开展社区工作,努力把红山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安定稳定、服务完善、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示范性社区。”红山社区党委书记刘爱英说。

(林海艳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