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智慧停车运行一个多月后 西航路的车都去哪里了?
2021-12-03 11:26:39 陈梦菲 杨华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10月16日,平潭启动西航路、海坛东路、红湖东路、康宁路、康泰路等路段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很快平潭市民就惊喜地发现,即便是晚上用餐高峰期来到西航路,道路两侧的停车位仍有空位等着自己,而在以前就算是在西航路上来回打转都未必能找到一个停车位,原来停车位上的那些车如今都去哪里了呢?

“空出来”

晚高峰利用率提升64%

2日晚7时许,市民林辰逸和好友驾车直奔红湖东路附近的火锅店,在离火锅店不到100米处,林辰逸轻松找到了一个空置停车位。“以前我绝不会开车来用餐,15分钟的路程停车却要半个小时。”林辰逸说,启动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后,何时来都有停车泊位,实在太赞了。

“宽裕”的停车位不仅限于红湖东路,如今,不论是早上、中午,甚至是傍晚的用餐高峰期,行走于西航路、海坛东路、红湖东路、康宁路、康泰路,市民都不难发现道路两侧的停车泊位空了出来。

“以往许多市民和商铺店主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公共停车位上,导致市民没有足够的车位使用,我们也在12345上收到了很多这方面的投诉。”实验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吴朗说,自智慧停车运营管理启用后,平潭停车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据平潭海峡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统计,西航路、海坛东路、红湖东路、康宁路、康泰路五个路段共600余个停车泊位,利用率总体提升了56%。其中,在收费期间20分钟内停车占比62%,2小时以内占比28%,2小时以上占比10%,每个车位平均周转率为3次。在早上10点至下午2点的低谷时段,停车泊位整体利用率为26%,较未运营前的停车泊位利用率提升了57%;而晚上5点到7点期间的高峰时段整体利用率为56%,较未运营前停车泊位的利用率提升了64%。

“躲起来”

“见招拆招”开辟“新车场”

道路两侧的停车泊位空出来了,那原本停放在这些停车位上的车又去了哪里?

西航路路侧的一处巷道原本可供两辆车并行,可在最近,附近车主在行经该巷道时只能“夹缝求生”,究其原因,正是“多出来的车”。西观园小区的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近一个多月以来,他发现停在居住区巷道内的车辆要比以往多了很多。

沿着西航路一路前行,与路面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楼房与楼房间的小巷内却是挤着满满的车辆。在一处巷道内,记者看到巷口两侧,一列小轿车如排火车一样停着,车头与车尾间的间距仅巴掌大小。

“以前虽然也会有四轮车停在巷子里,但没有现在这么多,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当然没问题,这样可以把公共停车位空给有需要的人。”林先生说,但有些车主却为了停靠方便,把消防车道堵住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让人看着忧心。

不仅如此,人行道上也多了不少“不速之客”。在西航路的一处步道内,几辆小轿车化身“拦路虎”,直接将车停放在盲道上,阻挡市民通行“。之前是停车难,现在可倒好,升级为行路难。”市民何敏珠说。

“两手抓”

政企联手共建好秩序

“针对我们发现的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道停车,在未施划停车位的地方停车等不规范停车的行为,我们将通过非现场抓拍设备进行违法录入或者直接通知车主当场进行警告教育,若拒绝配合,将直接现场开具处罚单据,对于影响道路通行的车辆进行拖车处理。”吴朗说。

运营一个多月以来,数据统计,目前实验区智慧停车平台用户数达2万人,平潭海峡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表示,下一阶段计划继续在明珠路、龙景路、红湖东路(红湖东路至金井大道段)等路段建设600个智能化泊位,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届时平潭城区智慧停车辐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让广大市民群众共享智慧停车的便捷。

吴朗说,停车位的规范管理不仅是为了方便市民群众,更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需求。文明、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的名片,下一步,平潭公安交警还将对智慧停车运营管理“赋能”,通过对收费员系统培训、数据信息共享等方式,与企业加强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协同治理效能,进一步开展交通秩序劝导工作,形成共管共治的局面,规范路侧停车秩序。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智慧停车平台整合城市停车资源、路内外一体化管理,提高泊位利用率,不断释放更多的停车资源,改善交通秩序和停车环境,进一步引导车主规范停车,全力维护平潭良好、有序的停车秩序。”平潭海峡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人林汇丰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