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71个政务服务项目一“圈”通办 平潭企业成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21-12-02 13:22:3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太方便了,在福州就可以拿到平潭的营业执照,也不用往返两地,给我们省了不少路费和时间,点赞福州都市圈通办服务!”11月30日上午,福建亿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花旭伟在福州办事窗口领到平潭核准的营业执照时激动地说道。这是福州都市圈发出的首张跨市区营业执照,标志着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和《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11月29日晚,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与福州、莆田、南平、宁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签署《福州都市圈政务合作协议》,对企业设立登记等71个政务服务项目实行跨地区通办,采用“异地代收代办、网上申报+线下指导”模式,按照“同一规范、同一标准、同一时限”原则办理,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作为一家致力于再生资源利用、新能源开发等业务的平潭企业,福建亿驰能源有限公司成为了福州都市圈商事主体登记“跨市区通办”的首位受益者。“我在新闻上获悉福州都市圈将实行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市区通办’后,抱着尝鲜的心态向福州市市监局窗口递交申请材料,没想到2个工作日内就在福州拿到了平潭的营业执照,这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异地开办效率。”花旭伟表示,福州都市圈发展潜力巨大,作为核心区域的平潭极具政策优势,在岚注册登记企业后将把新能源业务拓展至平潭,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四市一区’申请人可在任一政务服务大厅的通办窗口递交商事主体登记申请材料,借助政务合作机制流转至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受理并核准,通过服务资源整合、跨市区信息共享,便可顺利在异地办理平潭商事主体登记业务,有效避免企业和群众‘多地跑、折返跑’,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效率和办事便捷度。”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及行业准入审批处处长林本勇说,企业开办时,实验区行政审批局还为企业免费提供一套四枚印章,大力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都市圈首批推出的71项跨地区通办的政务服务中,有超50项涉及商事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服务。“此次企业开办‘跨市区通办’,是进一步优化福州都市圈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将有助于招引企业落地、推动都市圈经济一体化发展。”林本勇说,立足福州都市圈发展阶段,实验区将加快设立福州都市圈通办窗口,推动首批都市圈政务服务事项尽快落地实施,并优化办事流程,聚焦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着力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一圈通办”。

(融媒体记者 王婷)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