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夕阳食堂”让老年人吃上“幸福饭”
2021-12-01 16:1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杨咏林)“老林,快看,今天的菜有猪脚呢。”“太好了!这我老伴喜欢吃……”近日,平潭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内热闹非凡,今年84岁的老人林自福正熟练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两份打包好的餐食,准备回家和老伴一同享用。 

老人高兴地拎着打包好的盒饭准备回家吃 通讯员 林君斌 摄

林自福是孝老食堂的“常客”,平时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在家做饭很是不便,如今有了孝老食堂,每日都能吃到丰盛、热乎的营养饭菜。“走几步路,就有专属的‘小食堂’,幸福感满满。”老林笑着说。

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孝老食堂是平潭着力打造的老年人助餐点之一,于去年底正式运营。老人只需在微信助餐群里提前预订餐食,第二天直接到食堂便有饭吃,还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日均接待量达60人次。“我们先行试点午餐服务,由餐饮机构实施统一配餐,每日午餐两荤两素一汤共16元,其中部分由政府发放就餐补贴。”红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方家仁说。

摆放整齐的餐具 通讯员 林君斌 摄

去年以来,平潭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的多层次老年助餐服务模式,陆续在红山社区、辕门社区、如意社区、岚城敬老院开办4个老年人助餐点,以发放养老服务卡的方式,为助餐点周边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午晚助餐配餐服务,老年人可凭卡在助餐点进行消费结算,每周刷卡次数不超过6次,并享受用餐补贴。

“助餐点最大的特色在于实惠。”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处长陈云春介绍说,我们按照60周岁—69周岁老年人每餐补贴5元、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餐补贴7元的标准,为老年人提供用餐补助,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老人在家里吃着可口的饭菜  通讯员 林君斌 摄

平潭还推动助餐点与社会餐饮企业、中央厨房等助餐机构合作,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由专业的营养师按照荤素搭配、汤饭搭配的原则对菜品进行设计和搭配,坚持周周有食谱、天天不重样。同时,还采取机械化生产、冷链配送的方式,严把食材安全关,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吃得美味又健康。

下一步,平潭将打造更多老年人助餐点,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助餐服务网络、便捷化的助餐服务流程、立体化的安全监管机制等,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实现助餐服务与生活照料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调发展,进一步打通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