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元素首次荣登方寸邮票“国家名片”
2021-11-24 19:00:00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科技创新(三)》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和源流纪念邮票首发

平潭元素首次荣登方寸邮票“国家名片”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这枚邮票以古今对比、DNA链、古地层等为表现元素,形象展现了‘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的画面主题,该成果填补了东方尤其是中国地区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信息。尤其是突出表现了平潭南岛语族迁徙源流的科技成果。”24日,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刘宏伟现场介绍了《科技创新(三)》纪念邮票第五枚“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邮票。

当天,“科技溯源,邮记千年——《科技创新(三)》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和源流纪念邮票首发式”在平潭举行。首次公布《科技创新(三)》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共五枚,全套邮票面值6.60元,名称分别为“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华龙一号”和“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邮票采用现代手绘插画方式表现,色彩鲜亮明快,画面清新自然,生动展现了我国近两年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五项重要成果。

“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邮票是由中国科学院邮票选题小组至平潭南岛语族标本遗址实地考证后选定的。此枚邮票让平潭的人文元素首秀于国家名片,其创意构思取材于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平潭·平原”更被中国科学院领衔的邮票选题专家组定义为此枚邮票的发源地。刘宏伟说,邮票图案表现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共同开发的古 DNA 技术,从遗传学角度深入探索人类及其伴生物种的起源与演化历史,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遗传谱图,揭秘了南岛语系人群祖先来源。

“这是平潭向世界展现福建科技成果的一个重要契机,对提升平潭、福州乃至福建科技地位具有积极作用。希望此次首发活动成为科技文化、南岛语族文化与邮票文化深度融合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人文血脉关系,以及南岛语族的寻根溯源提供对外交流的文化纽带,同心同创,共谱科技华章。”中国邮政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裴英杰说。

平潭经考古发现了大量史前遗址,其中以壳丘头遗址为代表的史前遗址群正处于南岛语族离开大陆向海洋迁徙的历史时期,实证了距今约6500—3000年人类活动史,反映了史前文化向岛屿扩散的迹象和趋势,是福建省目前已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对研究福建沿海特别是岛屿的史前文化演变具有标杆性的意义,近年来已经成为国际南岛语族起源研究的热点区域。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说,邮票在方寸之间见证历史、记录变迁、传承文脉,不仅是一种邮资凭证,更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和源流纪念邮票”对平潭进一步盘活南岛语族这一古老的文化IP,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将以这枚邮票发行为契机,借助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这一闪亮的名片,以南岛语族文化为载体,深入探索海峡两岸人文血脉关系、南岛语族的寻根溯源,积极传播东南沿海史前海洋文明,积极推动考古、研学、教育、旅游一体发展,着力打造面向岛屿国家的独特文化名片,努力打通南太平洋“国际旅游通道”。

此次活动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福建省集邮协会联合主办。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