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两人落海遇险 村民合力救助
2021-11-19 13:22: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16日上午,东庠乡东霞村的村民王占其和王良英二人带着一面“见义勇为瀚海救援”的锦旗,向救命恩人念其强和俞昌茂表示感谢。

这面锦旗背后的故事,还得从13日的一通电话说起。

“我和王良英的船刚才发生了故障,现在虽然修好了,但海上风浪突起,接下来如果我的电话打不通,那我们可能是被风浪打落海里了。”

13日23时53分,王占俊接到哥哥王占其的求助电话后,心急如焚。此时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海上风急浪高,想到稍有不慎哥哥就会有危险,王占俊连忙打电话给船老大念其强。

“王占俊知道我的船就停靠在这个码头,所以第一时间找我。”念其强说。

二人电话沟通后,第一时间赶到了东澳中心渔港。

到达东澳中心渔港时已是凌晨0时7分,两人找到当日值班的船管员俞昌茂求助。了解情况后,俞昌茂一边与二人一起驾驶渔船出航前往澳前猴研岛东边海域开展搜救,一边将此事报告至实验区公安局潭东派出所,并将情况实时向民警汇报。

“我们只能根据王占其之前提供的大概位置进行搜寻,加上夜里海况不佳,我感觉营救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念其强说,“但我们还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努力去寻找。”

由于时间紧迫,还没等到警察到来,他们便抓紧施救。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分钟后,在探照灯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身穿救生衣的王占其。正如王占俊所担心的那样,此时哥哥的船只已被打翻,王占俊和念其强正身处危险之中。

“当时先是横拍了一个大浪过来,将船里面灌满了水。而当第二个浪拍过来时,我们整条船就被打翻过去了。”王占其回忆说,在紧急时刻,他赶忙套上了救生衣,而王良英由于来不及穿救生衣,在落海后,只能紧紧抓住沉船的角以及船上的一条绳子等待救援。

救起王占其,念其强三人得知王良英就在附近。他们一刻也不敢等待,二十分钟后,经过不懈的搜救,他们发现了已是极度虚弱的王良英。“由于王良英长时间没有进食,找到他时他的身体很虚弱,当时我们只能利用绳子将王良英慢慢拉上船。”俞昌茂说。

在三位村民的通力配合下,救援持续到凌晨0时50分,最终,王占其和王良英成功获救并被接送上岸,所幸二人除身心疲惫外,没有大碍。

“踩到地面上后,整个人顿时轻松了不少,感谢念其强、俞昌茂及弟弟王占俊的救命之恩。”王占其说。

(记者 陈梦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