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年底前实现设施建设全覆盖
2021-11-11 16:33: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1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林舒玲)“只要拉一下手环,就能打开分类垃圾桶。”近日,平潭党校家属区垃圾分类亭的垃圾桶引起了不少市民注意——圾桶上上方对应安装了两个定滑轮,用一条传动绳将垃圾桶盖和拉手连接起来,通过杠杆原理,往下一拉就能打开垃圾桶。

这是实验区环发公司最近刚刚改造的“无接触式”垃圾桶。“‘无接触式’分类垃圾桶密封性好,避免居民的手和垃圾桶直接接触,防疫期间更加减少了二次污染和病菌的传播。”实验区环发公司垃圾分类专班工作人员丁恩辉说。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点赞。“现在丢垃圾既省力又干净,只要轻轻一拉,垃圾桶盖就能打开,手也不会弄脏。”小区居民王女士说。

目前,实验区环发公司已在党校家属区、皮防院家属区、万顺路垃圾分类亭等安装“无接触式”垃圾桶,下一步将在全区的垃圾分类亭推广使用,方便居民进行垃圾投放。

这只是一个缩影。去年起,平潭自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金井新城、实验区各公共机构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市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今年,生活垃圾分类的重心转向农村地区和主城区,目前除主城区外,已完成全部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今年底将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

“根据省里要求,平潭要对已建好的垃圾分类亭屋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基本改造到位,鉴于每个垃圾屋分配点较多、较广、较合理,我们还在垃圾屋亭加装了信箱式的口罩收集桶,方便群众投递废弃口罩。”实验区分类办日常工作负责人吴逸波说。

今年10月起,金井新城各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全面启用智慧化数据收集系统,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水平。“通过这种场站、点的数据收集,对生活垃圾分类过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垃圾的类别、占比都能实时呈现出来,各个点位能够有效的监管监控,同时也降低了各项的成本。”吴逸波说。

平潭还推出2021年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十大样板工程,东门社区得益于精细化管理样板工程的出现,新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屋,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是实验区全力推进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宣传引导,居民基本上都开始生活垃圾分类了,社区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东门社区居民高华说。

吴逸波表示,全区所有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屋和设施建设到位,平潭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收运机制。如,在商务营运中心,各公共机构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实验区分类办等部门牵头,对各公共机构开展每月考核和评比,评比结果纳入公共机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通过进机关、进校园等多种宣传方式,提升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与完成率。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