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金牌”红卫:将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2021-11-01 10:31:50 孙梦玲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平潭苏平片区红卫村入选2021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这是继红卫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福建省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省级卫生村庄、福建省森林村庄等殊荣后,获得的又一旅游金字招牌。

红卫村地处平潭西北部,由白沙垅、君厝底、东边沙三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约229.09公顷。近年来,红卫村立足生态资源,通过增加旅游设施与休闲农业的投入,大力发展台湾水果采摘、旅游休闲和康养等特色产业,不仅让更多人看到红卫好风景,也正在将好风景变成“好钱景”。

摸清家底找准发展定位

走在红卫村的村道上,放眼望去,皆是绿色,小河潺潺流过,宛如画卷。

红卫村东、西、北三面群山环绕,山背紧邻大海,整个村庄融于绿海,山林面积为2600多亩,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74%,生态资源就是红卫村的“金牌资源”。

北部生态廊道贯穿村庄,如何利用好便利的交通带动乡村振兴,成为村两委日夜的牵挂。“红卫村能用什么来吸引客商投资呢?”红卫村党支部书记林希腾决定先把红卫村优势资源整理成册,结合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制定与本村实际相切合的村庄规划。

“我们村很早就被评为森林村庄、养生旅游休闲基地,这里水源充沛、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林希腾说。

为了更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里注册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平原红卫经济合作社,以生态农业为基础,计划打造集农业生产、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康养度假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平潭智慧生态文化旅游村”“北部廊道田园风光与隧道文化主题村”“两岸农业合作示范村”。

2020年,平潭泓蔚智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中红卫村并正式进驻,打造了红卫村休闲观光园,不仅有台湾水果采摘园,还将建设观光步道、烧烤、垂钓等旅游项目。此外,红卫村两委还带领群众主动融入国际旅游岛建设,利用闲置石头厝,引进专业团队开发经营民宿。目前,全村共有民宿4家。

如今,得益于村中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红卫村接待外来游客约1万余人,村民收入也有所增长。

改善条件打响旅游名气

近年来,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红卫村着力发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出入便捷。

早在2019年,全村村道均已实现硬化,驾车可直接抵达全村最高处。村中还铺设了3000多米排污管道,建设了自动式冲水公厕并构建起完整垃圾清运系统,完成3500多米的村道绿化带建设和高压电线落地。红卫公园、伊美公园、休闲凉亭、溯溪行观光步道等休闲娱乐设施更是一应俱全,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想要发展旅游业,如何打响名气同样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8月,上海东方卫视《超球少年》第二季节目组走进平潭红卫村,众多明星嘉宾和足球少年探访红卫村林福予故居、百年古井、革命烈士故居等地,深入感受红色文化,学习红色历史,让红卫村也“火”了一把。

苏平片区社会事业处科技副处长丁文婷表示,节目组的到来不仅将红卫村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更是对红卫村红色文化的宣传和肯定。

随着红卫村采摘园和户外游乐场的开放,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红卫村正逐渐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样板村,这座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小村庄,正逐渐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丁文婷说:“完善红卫村文旅配套服务,将旅游业辐射到周边村庄,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方向。‘金牌旅游村’不仅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希望每个来到红卫村的游客都觉得这个称号实至名归。”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