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中楼中心幼儿园老师林梅:幼教岗位上的十一年坚守
2021-10-26 16:49:4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以同伴身份与孩子相处

20日,在平潭中楼中心幼儿园的中二班教室,记者见到了林梅老师。林梅正微笑着与小朋友们玩切土豆的游戏,看到小朋友们投入游戏中,林梅总会表扬一句:“哇,做得真棒!”没过一会儿,点心时间到了,林梅又忙着为小朋友分发点心。“林老师,我吃完了。”“林老师,我喜欢今天的早点。”面对叽叽喳喳的孩子们,林梅耐心地回应着。

“原本是想当一名小学教师,在姐姐的建议下,改报学前教育,从而成为一名幼教。”林梅说,2010年,从武夷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她就带着对幼教事业的憧憬到平潭敖东中心幼儿园任教,2013年考入平潭中楼中心幼儿园继续幼教工作。

当问到为何会选择到乡村幼儿园任教呢?林梅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她想让农村孩子同样享受优质教育。

美好的童年是怎样的?走上幼教岗位11年来,林梅常常思考幼儿教育的真正意义。为了与孩子建立“平等对待”观念,林梅总是把自己当作“大孩子”,和孩子一起快乐学习。林梅说,踏入幼儿教育的第一天,她就以“大孩子”身份,与孩子们相处。在日常教学中,也会聆听、采纳孩子的意见,这样能让孩子体验到被认可、帮助别人的快乐。

向家长传授教育方法

“今天孩子表现很棒,越来越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每天下班后,林梅也忙着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班上的家长沟通孩子一天在园表现。一直到深夜十一二点,她又投入到第二天的教学备课。

在与记者交流中,林梅还分享了家校合力改变孩子的故事。林梅说:“班上有位感统失调孩子,刚上幼儿园十分排斥。为此,她通过给这位孩子足够的爱,并与孩子父母进行沟通,慢慢让这名孩子爱上幼儿园,性格也变得开朗。还有名孩子因为妈妈生二胎,出现了打人情况,她就每天与父母沟通,从而引起父母重视,让父母给予孩子足够关注和爱,现在这名孩子又变回了原本懂事开朗样子。”

其实,像这样故事每天都在林梅身上发生。“与城区学校家长不同,乡村学校家长有时不能及时发现孩子当下问题。因此,我把家长们当作朋友,每天与这些‘朋友’聊家常,通过与家长反馈孩子遇到问题,慢慢转变家长的育儿观念。从一开始她找家长聊,到如今家长会主动请教育儿问题,家长的点滴变化让她倍感欣慰。”林梅说道。

就在前不久,林梅因身体原因动了手术在家休养,班上孩子每天都惦记道:“林老师,什么时候回来?”而不少已毕业学生都主动问候,这也让她十分感动。“当得知老师生病了,我们都很着急,因为我们把林老师当作自己的家人。虽然只是通过电话问候,但能听到林老师声音就让我们很开心。”家长陈女士说,孩子上小学后,也遇到了不少教育问题,与林老师交流后,瞬间豁然开朗。

在林梅的家里,存放着这些年获得地多项荣誉:《我妈妈是教育家》故事荣获省五老好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征集活动一等奖、制作玩教具“树枝变变变”获第四届省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三等奖……

这些荣誉书写着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精彩。林梅表示,与幼教的结缘虽是“机缘巧合”,但在这条路上,经过不断摸索和沉淀,从“机缘巧合”到“日久情深”,自己对学前教育、对孩子的爱变得越来越无法割舍。未来,希望自己能在一线教育多一些时间,陪伴更多孩子,给更多家长分享更多教育观念。这位“80后”幼儿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捧着一颗初心,在乡间幼教道路上的自我成长,为幼教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热忱。相信她能在这样的平凡之路拥有繁花似锦,用爱心与智慧谱写了一曲生动的育人之歌。

人物名片

姓名:林梅

学校:平潭中楼中心幼儿园

教龄:11年

教育箴言:孩子是天,我是云。

获奖荣誉:2018年10月,制作玩教具“树枝变变变”获第四届省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三等奖;2020年12月,撰写游戏案例《小小解放军》在平潭实验幼儿园教研片举办的优秀游戏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21年3月,我妈妈是教育家》故事荣获省五老好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征集活动一等奖;2021年5月,在平潭实验幼儿园教研片举办的021年“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孩子是天,我是云,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多年幼教之路的真实写照。自从选择了幼教这个行业,我每天都倍感幸福,陪伴了许许多多孩子成长……”每当聊起孩子,平潭中楼中心幼儿园林梅老师总是满眼幸福。

(记者 冯 荣/文 陈澜清/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