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平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学”“悟”“行”三字诀
2021-10-23 16:55:4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不忘来时路,奋进正当时。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平潭初心闪耀,处处涌动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实验区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紧扣“四篇大文章”,以学史力行践初心,以实干为民担使命,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为先 自上而下热起来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起点在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实验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合推进,自上而下掀起学习新思想热潮。

今年3月,实验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精耕细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仅如此,实验区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任务分解通知,推动部门研究谋划贯彻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迅速“热”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验区党工委抓牢抓实思想理论武装,带动全区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系列著作,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同时,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一场场宣讲活动如春风化雨在平潭全面铺开,滋养初心使命。

数据显示,由实验区领导和各片区、区直各部门负责人带头,深入企业、学校、村居等开展党史宣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并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乡村讲师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已超200场,受众近4万人。

为避免“上热中温下冷”,实验区还通过“送学上门”“微信齐学”“集中驻点学”以及建立支部党建微信群、远程视频连线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入党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悟为要 提升境界强信仰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悟。近年来,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已经成为干部群众学习打卡的“热门地”,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感悟初心、汲取力量。日前,平潭敖东中心小学学生林书立就在这里开启了一段研学之旅。“我们要好好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美好生活,今后我也要好好学习,和平潭一起成长。”他说。

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位于大坪村的主题党日馆已经吸引全国各地2000多批次共5.3万人次前来参观,正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党性教育“新地标”。而这正是实验区创新亮化“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真实写照。

此外,实验区还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革命历史纪念馆、聆听革命热血故事、瞻仰烈士纪念碑、观看文献资料和实物展品,感悟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广泛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到真理和实践的力量,实验区采取修缮保护一批、挖掘宣传一批、撰写记录一批的“三个一批”方式,深挖红色优势资源。通过修缮保护吴国彩故居、林慕曾故居等15处革命文物点,编纂党史故事系列口袋书、平潭党史故事、平潭红色革命论文集等红色读物,出版《平潭综合实验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等书籍,进一步提亮平潭红色文化。

为发挥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优势,今年实验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岚考察的线路。在访故地、看变化、谋发展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境界、激励担当。

贵在行 实干奋进担使命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行。“很激动,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近日,市民王少川在交房现场拿到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成为实验区首批不动产登记新政的受益者之一。

“交房即交证”是实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验区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动力,让党员干部充盈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四篇大文章”。

据了解,通过动态收集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汇总形成涵盖社会民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两岸融合等多领域116个项目清单,并把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污水治理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实验区领导挂钩负责项目,目前116个项目已经完成85个,完成率达到73%。

攻坚成效和工作实效,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早在今年旅游高峰期来临前,实验区就聚力攻坚“三个一”旅游节点项目,使得“一湾、一镇、一基地”迎来崭新面貌,旅游市场持续火热。

正是通过一次次党史学习教育的锤炼、洗礼,将汲取到的思想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这股红色力量不断在全区“活”起来、“扬”起来。

开展龙头企业招商,引进麦当劳等知名品牌入驻,有力破解企业落地投资、创新创造的堵点痛点;建立健全督促反馈机制,通过来信来访、12345平台等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工作建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有关工作,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活力……这些成为了我们学党史、践初心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砥砺奋进正当时。接下来,实验还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不断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