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打造特色园林风情道路
2021-10-22 08:5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年来,实验区不断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

《202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启动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今年,实验区交建局牵头打造金井湾环湖路网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通过对道路规划布局、绿化、附属设施、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品质提升,打造样本示范工程,目前项目已经接近尾声。

引进乡土树种 

构建高颜值景观

21日上午,记者在环湖北路一侧的水渠旁看到,绿化工人正在开展水渠边坡绿化带的草皮铺植,原有的杂草已经被清理干净。

“我们先对水渠边坡面层进行清表,然后进行乔灌木栽植,乔灌木我们主要采用一些乡土树种,比如说扶桑、黄金榕、海桐、夹竹桃等适应平潭气候的植物进行栽植。”实验区城投集团市政园林公司建管部项目主管潘为富说。

绿化景观是金井湾环湖路网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的一大重点和亮点,工程对道路两侧的绿化植物进行合理配置,同时优化水渠边和井盖旁的绿化修复,打造从整体到细节的精细化、精品化,全面提升道路的绿化景观和品位。

“我们主要通过合理配置植物,优先选用适应性强的本土植物,突出城市标识特征,强化植物的花化、彩化、香化效果;同时通过实施河道边坡的生态修复,对河道边坡黄土裸露的区域进行复绿。”实验区交建局市政处工作人员高凡说。

“目前我们打造的特色风情路全长是1.6公里,主要围绕道路侧分带和水渠周边的绿化开展增彩增色,目前乔灌木都已经完成栽植了。此外,我们还针对道路井盖周边的绿化进行修复,改善原本因雨水冲刷而被破坏的植被,通过选用耐水性较好的品种进行修复,沿线一共有100多处的井盖点位,我们都进行了修饰和美化。”潘为富表示。

优化规划布局 

打造城市新样板

据介绍,特色园林风情路,就是具有彰显城市特色、展示城市山水格局与景观风貌,设施完备,兼具交通、游憩、文化、生态功能,具有鲜明园林特色的道路。金井湾环湖路网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作为2021年实验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十大样板工程之一,以如意湖公园及环湖路网为建设基底,除了打造绿化精品样板,还通过对现状景观元素梳理,结合科学设计,打造滨海风光主题风情路。

整个金井湾环湖路网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串联起国际演艺中心、海洋科技文化中心、如意湖公园、市民广场等重点项目,通过优化环湖路网的规划布局,构建道路与周边街区的良性互动。“不仅实现了道路与项目的串联,打造整体的联动发展格局,还在道路与各项目之间,合理布置道路附属设施,提升道路的便民性和使用功能。”高凡介绍。

根据规划布局,金井湾环湖路网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工程将合理安排公交候车亭、公厕等功能建筑,合理设置标识导览系统、照明系统;优化慢行系统,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

(记者 林舒玲/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