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做月饼、制伞灯……在岚台胞“花式”过中秋
2021-09-21 13:0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今年不少在岚台胞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节。他们或与当地村民一起制作月饼,或教小朋友制作传统灯笼,或跟亲朋分享台湾文旦柚……尽管疫情带来诸多不便,但大家总能在节日里找到合适的方式庆祝,用乐观心态迎接挑战。

制作月饼乐融融


台胞和上楼村村民一起,品尝月饼,交流两岸民俗风情

近日,海坛片区上楼村楼台会里举办了一场以“两岸亲共祝愿同缘同胞”为主题的中秋庆祝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月饼的制作过程。揉面团、包馅、放模具内按压成形,台胞帅和美做起月饼来得心应手,还不忘挑选喜欢的模具图案。“这是我第二次在平潭过中秋节,能和大家聚在一起做月饼,蛮温馨的。”帅和美说。

陈亚妏是一名台籍教师,已经在平潭度过了五个中秋节,在这里她不仅结识到许多志趣相投的台湾朋友,还有着许多把她当作亲人一样的学生家长。陈亚妏说:“能在这里和当地村民一起做月饼是个不错的体验,大家现做现吃,还能分享给村里的独居老人,很有意义。”

“我们邀请了台胞和大家一起亲手做月饼,吃月饼,话家常。”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国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两岸同胞充分感受到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增进彼此感情。

非遗伞灯添热闹

17日晚,在实验区文化馆内,岚台传统灯笼传承人康桂箖正在教小朋友们制作传统灯笼,这是她第一次没有回台湾和家人一起过中秋,但找到了更加开心的过节方式。

现场,康桂箖手把手教小朋友们绘制伞灯,孩子们则身着汉服,举着画笔认真作画。第一次体验伞灯绘制的林欣悦说:“自己画灯笼很有趣,也很有节日氛围,特别感谢老师教我怎么制作传统灯笼。”

市民陈女士表示,岚台传统灯笼是两岸融合的代表,在传统节日让孩子体验传统伞灯的绘制,是寓教于乐的一种方式,能让孩子们对传统节日有更深刻的认识。

看到大家对伞灯的喜爱,康桂箖深受鼓舞。“第一次在平潭过中秋,还能让这么多小朋友接触到岚台传统灯笼,感受传统文化,很开心。”康桂箖说。

文旦柚香飘两岸

在台湾,中秋节吃一颗文旦柚是为了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也是对节日的致敬。在平潭,台胞们也一样能吃到正宗的麻豆文旦柚。

早在今年5月,台商林巧英就定好货柜,联系台湾的麻豆老农采购文旦柚。“来平潭以后,每年都会采购文旦柚来卖,这里台胞很多,经常供不应求。”林巧英说。“我们在中秋节前十天把货运过来,储存一段时间等它外形干瘪完全消水后,里面的果肉就会变得特别嫩,而且很甜。”林巧英指着货架上所剩无几的文旦柚礼盒说,“昨天刚补订了100箱,留一些中秋节朋友们过来烤肉时一起吃。”

中秋节前夕,台胞梁馨于购买了70箱麻豆文旦柚,分享给周围的贫困户和高龄老人。梁馨于说:“在台湾,中秋节都是要吃柚子的,我希望可以把台湾特色的麻豆文旦柚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在品尝台湾水果的同时,感受到台湾的中秋文化,促进两岸文化融合。”

(记者 孙梦玲/文 念望舒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