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产业学院成立 下设五个专业
2021-09-14 09:51:24 冯荣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8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福信学院”)平潭校区的校友港湾前人声鼎沸。在数字产业学院的新生签名墙上,学院首批一千多名新生留下自己的名字,见证了学院揭牌成立。

数字产业学院是福信学院今年新学期新增的校内独立二级学院。那么,数字产业学院的办学模式有何特别?开设多少专业?专业课教学有哪些创新?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深化产教融合 “双主体”办学优化资源

据了解,数字产业学院是福信学院与福州软件园优质企业——福建宏天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创办,按照校企“双主体”办学模式,设置的校内独立二级学院。数字产业学院将充分利用福州软件园的优势资源,采用“2+1”办学模式。

“这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有益尝试。”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宏达表示,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优化资源整合机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大胆实践与创新,探索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并形成一批校企合作成果,为学校的“双高建设”和申报职业本科大学添彩。

数字产业学院办学头两年设在平潭校区,采取引企入校的“校中厂”模式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办学第三年,采取引校入园的“厂中校”模式,在福州软件园实施岗位化项目课程训练,让学生参与企业实际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就业适应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这对校企双方来说既是新的开始,也是新的挑战,希望学院用好福州软件园及宏天公司联盟的资源优势,针对计算机及数媒等相关产业,实现‘服务产业、深度对接、跨界合作’。”福建宏天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振荣说。

开设五个专业 助力平潭产业发展

除了办学模式,在专业课教学方面,数字产业学院也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模式。

数字产业学院院长徐宁告诉记者,相比传统职业教育模式,数字产业学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使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更加贴近产业、适应企业。

记者了解到,数字产业学院开设数字媒体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影视动画、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移动商务五个专业。据徐宁介绍,平潭正在发展建设新型城市,也需要产业支持,学院所设置的数字媒体、影视动画、移动商务等专业都是与平潭发展相结合,并通过与企业合作,引进企业助力发展。

学院的实训基地、部分专业课程采取企业工程师工作室的形式,带领学生开展项目研发(究)式学习,按照项目小组以师父带徒弟的形式开展教学。学院还将组织开展产业对话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产业发展,对接产业项目,提高专业学习的兴趣。

此外,学院还在福州软件园设立了50亩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不但培养学院学生,也将对园区员工开展培训。”徐宁说,学院成立后,校企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学校与园区融合,产业链和专业群融合,企业项目和课程体系融合,技术业务和实践教学融合,企业工程师和学校教师融合,力争在三、四年内,把数字产业学院办出成果、办出特色。

当天,见证了学院成立的新生纷纷表示,将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成,为国家数字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如今互联网十分发达,学院专业贴合时代发展,相信就业前景会很不错。”数字产业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新生黄巧兰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