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推进“全绿电”争创“碳中和”示范区
2021-08-30 15:32:17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哲昊  

24日,在平潭平原220千伏开关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地施工。据介绍,平潭平原220千伏开关站预计下个月初封顶,待其投运使用后,井门-竹屿220千伏平潭段线路将接入平原开关站,保证平潭大练海上风电场、长江澳海上风电场全量输送,为平潭地区“全绿电”运行提供基础。

碧海蓝天之间,一座座风车错落有致,高高耸立

近年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从优化电网资源配置、建设新型能源设施、提升电气化水平、共享数据资源等方面入手,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平潭“全绿电”,争创“碳中和”示范区。

积极开展“双碳”实践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努力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是发展“绿色电网”,促进新能源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当前,平潭正积极开展‘双碳’实践,以清洁能源消纳、电能替代等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电网的绿色环保水平,助推‘绿岛花城’建设。”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冯强说。

以电能替代为例,平潭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小进步。“2016年以来,国网平潭供电公司针对平潭港沿海码头的岸电空白,不断加强与实验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实现平潭重要港口岸电全覆盖,推进电能替代。”国网平潭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林松说,此外,平潭还在交通电气化上促进全岛公交线路“纯电驱动”,已建成充电桩1225个,国家电网充电站11座。

而在风电建设上,平潭也取得了一份出色的“双碳”成绩单。截至2021年6月,平潭电厂总装机33.7751万千瓦,均为清洁环保的新能源。

争做“清洁能源”发展样板

“因为地理位置独特,平潭被赋予了丰富的风力资源,十分适合发展清洁能源。”据冯强介绍,截止到2021年7月,平潭地区风电装机共计298.8兆瓦,占地区电源装机的94%,而平潭目前还有3个风电在建配套工程,分别为220千伏长江澳风电至大练风电升压站线路工程(大唐风电送出工程)、220千伏长乐井门至竹屿线路工程(平潭220千伏第二进岛通道项目)、220千伏平原开关站项目,预计2021年12月底全部投产送电。

“现在,国网平潭供电公司正积极做好平潭风电接入,提高平潭‘全绿电’运行天数,积极推进大练、长江澳风电接入并网工程,进一步提高平潭地区风电装机规模,力争今年盛风期前实现海上风电应尽并尽,争取今年盛风期期间完全实现‘全绿电’运行。”国网平潭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李善烜说,接下来,平潭将学习借鉴青海“全绿电”模式,加大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加强配套输变电设备坚强度。“相信平潭的‘全绿电’格局将会更加完善,为福建岛链‘清洁能源’发展做好的样板。”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