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胞方意茹:为台胞就业创业牵线搭桥
2021-08-30 15:24:5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如果说之前在平潭的3年是一场磨合,那去年对于方意茹而言就是厚积薄发的一年。去年,她从海外仓辞职,选择自己创业,把在平潭的经验和走过的弯路变成了一家咨询公司——福建比堤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为台胞提供咨询,让台胞在平潭就业、创业真正实现无缝对接,感受两岸共同家园的优质服务。

方意茹的身份很多,其中一个就是“平潭通”。她说,平潭对她是一个新的归属,她愿意为之奋斗。这些年来,她为平潭引进了多家台企,还被金井片区管理局聘为“招商引资顾问”。

发现商机 踏上创业路

平潭这片创业就业热土,近年来被越来越多创业青年所熟知,其中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台胞身影。但是落地平潭、注册公司对于初到大陆的台胞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因为大陆和台湾还是有较多不对称的信息。平潭软硬件不断完善,但初来平潭的台胞对此不甚了解,还可能会对平潭营商环境产生怀疑。”方意茹指出,这是她在平潭这几年比较经常听到台胞的一个反馈,而她也在其中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

“我是台胞,了解台湾,也能体会台胞的困难,同时我也是新平潭人,对平潭发展很有信心。”因对台湾和平潭的熟悉,方意茹担起了“桥”的责任。

于是,说干就干,方意茹开办福建比堤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帮助解决台胞在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注册信息咨询、落地手续办理等。这座“桥”并不是仅仅为两方做一个连接,而是保证双方在沟通的时候,由她来化解那个痛点,以期完美避开“路障”,实现共赢。后来,有了“招商引资顾问”身份的加持,她对平潭相关政策更加了解,为台胞提供咨询的时候助力平潭招商引资。

平潭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台胞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很大,各部门都很用心尽心,方意茹表示不希望因一些小细节而阻挡了台商、台企的热情,这也是她选择创业并成为招商引资顾问的初心。抱着这样的初心,方意茹已助力近10家台企落户平潭。

拥抱新机 重建荣誉墙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有一家台企在台湾暂时过不来平潭,业务因此受到耽误。方意茹介绍,这家台企从事的是两岸水果贸易行业,公司已经落地平潭,本定于春节后来平潭办理证件,但因疫情无法出面。

后来公司负责人找到方意茹,希望一直在平潭的方意茹帮忙想想办法。但是证件类基本都需要本人亲自前往办理才可以,方意茹也犯了难。

台胞过不来,证办不出来,他放在平潭仓库的水果怎么办呢?方意茹将心比心,绞尽脑汁,四处奔走。

终于,事情有了转机。“特殊时期特殊处理,我想到是否可以采用线上视频的方式办理。后来在平潭工作人员的配合和帮助下,证件顺利办出来了,台胞的业务也能顺利开展了。”方意茹说,就像这样一些问题,如果没有中间人推动操办的话,很难有所进展。

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方意茹的表现:这样贴心温馨的服务,可以称之为精准解忧。

“很感谢在平潭的工作经历,让我学习了如何对接如何做好服务,也让我为自己的事业做出了积累。”方意茹说。

方意茹还计划架接一个投融资平台,将经验分享给金井片区管理局招商团队,立足招商引资的顾问身份,优化招商流程,为实验区做好高质量招商引资继续贡献力量。

(记者 何燕/文 念望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