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外来客”在岚安好“家” 助力平潭打造两岸融合的新型公园
2021-07-12 10:37:15 林舒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外来客”在岚安好“家” 助力平潭打造两岸融合的新型公园

台湾“管家”在观察树葡萄生长情况

近日,漫步在宜人的莲花山公园里,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一些“新面孔”,这些掩映在花草丛中的正是前不久从台湾远道而来的嘉宝果和帝王芭乐,它们长势良好,挺拔而立。这背后离不开来自台湾的公园管理团队的精心呵护,他们秉承着专业的公园管理理念、生态发展理念,不仅让这些“外来客”在岚安好“家”,也为平潭打造两岸融合的新型公园提供了智力支持。

吸睛

台湾果树来岚安“新家”

在莲花山公园靠近公园管理房的一处空地上,记者找到了这些平潭“新客”,只见百余株嘉宝果和帝王芭乐错落有致,格外吸引游人注意。据了解,嘉宝果是一种集美容、保健、药用为一体的特种水果,因外形很像葡萄且长在树上,所以也叫树葡萄,它在园林、食品、医药保健品等领域都有较高的利用价值。而帝王芭乐是台湾番石榴中结果最大的一个品种,也是目前台湾最新的番石榴品种,果实口感优于珍珠芭乐,且苗木的环境适应能力强。

黑色的树葡萄果实

“我们前期引种这两种果树经过大量对比和评估,考虑到平潭属于海岛型亚热带季风气候,风力较大,尤其是冬天,低温且大风的生长环境限制了部分果树的生长。经过层层评估,嘉宝果、台湾芭乐、台湾蜜枣以及台湾火龙果等水果比较适宜平潭的气候。”来自台湾的莲花山公园物业总经理陈仁全指着这些果树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批果树的成功引种,对岚台两岸的农业科技融合进行探索。

据介绍,嘉宝果和帝王芭乐每年生长果实两季,分别在3月和9月。“在今年9月,也就是在中秋节前后,这些水果会迎来收成,到时我们会在公园举办一些两岸联谊活动,邀请平潭市民和在岚台胞一起品尝,让果树带来的农业科技融合,延伸到凝结两岸民众的文化融合,进一步加深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陈仁全说。

优化

台湾理念提升养护水平

引进一批台湾果树,并非陈仁全来岚的全部目的。如今,陈仁全已经带了一批台湾的管理人员入驻莲花山公园,专门负责指导公园的日常养护工作。经过台湾管理团队打造的莲花山公园,也逐渐在细节上彰显出特色。

“公园养护这一块,我们希望让市民在游园时候能够赏心悦目,因此我们提倡公园养护要符合八个字,就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陈仁全说,在莲花山公园,所有的养护工作人员,包括保安、保洁阿姨、园艺工等,都纳入公园的台湾管理模式。“虽然原本这些工人都是临时工,但所有工作人员都享有正式职工待遇,统一规范管理。”陈仁全表示,通过规范管理和福利保障,这些公园的养护人员就能更用心投身工作,公园自然就越来越干净了。

“漂漂亮亮”的实现可不容易。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提高群众的体验,自从这支来自台湾的公园管理团队一进驻,就对公园原有的绿化花化、基础设施等进行复盘,在了解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合莲花山公园的养护方案,最大限度提升公园的观赏价值和吸引力。

细数莲花山公园引进的绿化,大都是颇具观赏价值的物种,刺桐、美人树、小叶紫薇、睡莲……时值夏季,不少花卉已经怒放,提升了公园的观赏价值。除了大量的新树种,莲花山公园近80%的面积为绿化所覆盖,最大程度上保留原生态,打造堪称天然氧吧的野趣公园,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健身休憩场所,而这些都离不开团队的精心养护。

发展

打造两岸融合示范公园

目前,平潭莲花山公园、万宝公园都率先引进了台湾的管理团队,致力于公园的管理养护工作。经过台湾团队管理理念的落地与融合,两大公园的管养水平也实现了持续优化,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未来,平潭也将继续着眼于公园管理领域的两岸融合,通过公园管理的融合实验,提升岚台两岸在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方面的共融发展。

实验区城投集团环发公司公园广场管理部管理员陈由华告诉记者,平潭引进台湾企业管理公园,也是希望能增强两岸民众的文化交流。

如何增进两岸人民的情感交流和文化交流?陈由华表示,目前平潭正在探索以公园为载体,引进台湾的文化元素,一方面为公园的附属设施“加分”,另一方面也让平潭市民更好地了解台湾文化。“通过这种公园为载体的共融方式,可以潜移默化地促进两岸人民的情感交流,现在一些活动也正在筹备当中。”陈由华说。

“像台湾有澎湖花火节、王功渔火节、士林夜市等,这些都很有特色,未来我们考虑在莲花山公园的主园路上,打造一条由台湾历史、景点、民俗构成的文化长廊。”来自台湾的莲花山公园物业管理员欧彦宏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