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平潭这样做……
2021-06-23 09:3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2018年,平潭召开“岚商回归创业大会”,正式启动“岚商回归创业工程”。自此,岚商的“寻根之旅”拉开序幕。

海内外杰出岚商是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分享者,是实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这几年,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验区推政策、送服务、暖措施,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在政策上,为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验区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工业龙头企业,推进企业梯度培育,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于新入规上工业民营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于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给予50万元奖励,对于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15万元奖励,对于省级示范物流园区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给予50万元奖励。 

除了政策支持,实验区还为民营企业扫清经营障碍。建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省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各项政策,组织各片区、区直各部门、区直各事业单位和各区属国企,加大自查力度,对于拖欠民营企业的账款,及时清偿到位。

此外,为加强实验区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区经发局等部门先后组织了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经验分享沙龙等活动,在活动中让企业家们交流经验、集聚资源、促进合作。

数据

今年1-5月,实验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培育了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物流园区1个,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等。

下一步,实验区将加大招商力度,依托优惠政策,搭建招商平台,引入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补齐、补全实验区工业产业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合作动能。同时,实施重点企业增产增效行动,以重点企业、新增长点项目企业为主体,兑现增产增效奖励资金,集中资源推动重点企业满产扩产。

(记者 何 燕 )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