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2021年第二期《问政平潭》上线录制
2021-04-30 22:4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4月30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何燕)“为何同样的情况,企业在福州办得了相关业务,在平潭就不行?”“为何没有尝试升级系统?”您给我可不可能、会不会这样的回答,我无法接受”……27日,在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主持人针对企业注册的问题,向上线部门负责人频频发问,气氛颇为紧张。

节目录制现场 图片来源:问政平潭

当晚,2021年第二期《问政平潭》上线录制,节目聚焦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邀请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到现场接受问政。

现场,一段段暗访短片轮番播放,围绕“企业取名该听谁的”“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实现了吗?”等话题,直击影响实验区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节目录制过程中,相关部门负责人由“幕后”走向“台前”接受问政,并提出解决方案。此外,节目还邀请15名资深媒体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台胞代表、等组成问政代表团,通过举“笑脸牌”“哭脸牌”的方式,对上线部门的表现进行现场满意度打分。

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节目还邀请了入驻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参加,并开辟第二现场,让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现场观摩。“此举是为了达到‘有问题当堂讲、现场点、直接问’的效果,敢唱‘黑脸’敢批评,绝不和稀泥。”《问政平潭》总制片高芳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现场问政,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排查扫除,也能够给一线工作人员上一堂生动的现场党课。

在第二现场观摩节目的观众陈女士说,节目非常精彩,问的问题非常有代表性,而且剖析得颇为深刻。她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坚持否定备案制,同时还要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切实为办事群众做好前台服务。

作为节目政务观察员,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来到现场,对上线部门负责人的答复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沉疴顽疾。郑晓东表示,实验区相关部门要从用户视角出发,强调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高效服务机制,采用有解思维解决群众难题,做到“应进必进”,当好服务市民、企业的“店小二”。

据悉,本期节目将于5月6日20时15分,在平潭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