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出台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度,对说“不”立规矩
2021-04-15 15:47:09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出台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度,对说“不”立规矩——

受理为常态,否定为例外

东南网4月15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林霞)近日,平潭县诚信货运站负责人周玲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货物运输代理经营者备案业务时,拿到了一张《一次性告知书》,窗口保留的《行政审批否定报备表》明确写出了窗口退件的理由:公章名称与营业执照不符,疑似未经公安备案,企业公章因企业执照为旧版本无法即时刻制,待企业提交有效公章盖章的办理材料后再行受理。“如今在窗口办事,再也听不到‘不行’‘不可以’等果断拒绝的话,虽然业务还需择日办理,但这一趟让我明白了‘症结’所在,没有白跑。”周玲说。

今年初,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依法行政、非禁即入”“受理为常态、否定为例外”的原则,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该局机关各处室首推实施否定报备制度,杜绝“随意性”否定申请事项。“窗口工作人员早前存在自由裁量权空间、因非关键性材料欠缺而退件、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企业群众办事不便。”实验区行政审批局企业设立与行业准入审批处处长林本勇说。

否定报备制度明确窗口工作人员不得直接对办事企业、群众作出否定的决定,对“要件不齐”的情况应主动告知该事项的申请要素,并采取容缺后补、提前服务等措施予以帮助。同时,设置“首席否定确认官”,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应由“首席否定确认官”复核后才能予以退件,并需告知申请人解决途径和办法。此外,还通过“12345”投诉热线、网站多渠道收集工作人员不经审核随意退件问题线索,一经查实将予以重处。

本月初,一家股权投资企业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股权变更业务时,因部分股东身处国外无法在文件上签字,与公司章程相抵触,窗口工作人员带着申请人找到当天的“首席否定确认官”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办理股权变更业务涉及转让方与受让方的权益,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公司先行办理公司章程备案,公司章程与实际签署人数一致后再办理股权变更,这样身处国外的股东可无需签字确认。”徐顼与该工作人员交流了许久,直至工作人员满意离开。

“禁止说‘不’杜绝随意否定、推诿拖延等问题的发生,鞭策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服务质量,强化了申请人的知情权,最终目的是使实验区营商环境整体大幅度提升。”林本勇说。

数据显示,自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度执行以来,共收到96件否定备案报备材料,备案率100%;收到12345诉求件中涉及窗口服务质量的占比环比减少17%。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