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湾大叔的海岛创业记
2021-04-13 18:45:00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春日里,走进平潭北港文创村,这里的民宿、文创工坊鳞次栉比,四方游客慕名而来。来自台湾台北的林坤纬在北港生活了5年,先后开设民宿、餐吧,他还有意将事业版图延伸至平潭全岛,发展海岛乡村游——

台湾大叔的海岛创业记

东南网4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林坤纬正在调制“北港蓝眼泪”特饮。张哲昊 摄

转换跑道再出发

初见林坤纬,这位肤色黢黑的“潮大叔”扎着丸子头,一身休闲装扮,笑声格外爽朗,颇具亲和力。

林坤纬今年52岁,是土生土长的台北人。他曾是台湾电视圈的一名资深编导,制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热门节目。因工作需要,林坤纬常年奔波于世界各地,但他一直希望能够跳出这样快节奏的工作模式,谋求新的出路。

机会来得巧。就在2016年,一位朋友向林坤纬抛出橄榄枝,邀请他来北港帮忙打理一间民宿。迫切想要转换工作跑道的林坤纬欣然受邀,跨海来到平潭考察。

“第一眼就被北港的美景吸引住了。”他说,这里天空湛蓝、海水清澈,青砖黛瓦的石头厝好似城堡,一切都像极了童话世界,让人很自然地想要留下来。

没有多想,林坤纬决定留在平潭,当起了民宿管家。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在运营民宿之余,还一边摸透平潭民宿业装修、运营的规定与政策,久而久之,他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时间快进到2019年。那一年,平潭旅游业呈“井喷式”发展,北港村迎来一批又一批两岸民宿运营团队入驻,市场潜力巨大。这对于林坤纬而言,无疑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于是,他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竞标的方式顺利取得一栋闲置石头厝的使用权,并投资30多万元,改造建设复合型餐饮空间,取名“歇脚亭”,专注于提供餐饮服务。“这间石头厝刚好位于北港村1号,‘1’象征着第一步,也是我的创业梦想启航的第一站,具有别样意义。”他说。

不仅如此,他还找来合伙人,租下另一栋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石头厝,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将其打造成“锅碗瓢盆”民宿,开设6间以运动、亲子、日式榻榻米等为主题的客房。“现在,单一的民宿业态很难在市场站稳脚跟,我希望一手抓餐饮,一手抓民宿,以此招揽更多游客。”说起店里的独特之处,林坤纬信心满满。

好厨艺引客来

入夜后,“歇脚亭”内灯火通明,南来北往的旅客聚在会客厅里,品茗言欢、闲话人生,独得一方悠然天地……“让游客尽享一场轻松、随意的旅程”,这是林坤纬所坚持的经营理念。故此,他将“歇脚亭”定位休闲驿站,自己当起私厨烹饪佳肴,用美食留住游客的心。

原来,林坤纬曾担任一档台湾美食节目的制片近10年,负责网罗各地特色美食。一来二去,自己也练就了一手好厨艺。来到平潭后,他技痒难耐,不时下厨款待好友,不曾想竟引得友人啧啧称赞。“大家都说,我这手艺若无处施展可太浪费了!”林坤纬打趣说。

红烧狮子头、台湾牛肉面、台式泡沫红茶……“歇脚亭”的菜单琳琅满目。在此之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台式卤肉饭——精致的瓷碗里,带着卤汁的卤肉浇盖在白米饭上,吸收了卤汁的米粒泛着淡淡油光,香气直扑鼻尖。

这样一碗卤肉饭看似用料简单,做起来却有些费工夫,光是卤汁的调制就是个“技术活”。“坚持纯手工切肉,才能保持肉质的Q弹滑嫩。”林坤纬向记者分享他的“独门秘诀”,“将肥瘦相间的肉条倒入锅中不断翻炒出油,依次加入油葱酥、酱油、五香粉等配料,以小火熬炖,最后再浇至粒粒分明的白米饭上,一份古早味的台湾卤肉饭就可以出炉了。”

地道的台湾卤肉饭成为了“歇脚亭”的人气佳肴,迅速在吃货圈内蹿红。“浓香四溢的卤肉和着米饭一起入口,口感肥而不腻,幸福感简直‘爆棚’!”来自莆田的游客方小姐如是评价。

若有游客入驻“锅碗瓢盆”民宿,林坤纬也会根据客人的实际需求与口味喜好,精心配置用餐。有时,他还不设菜单,仅根据当天的时令食材,在“歇脚亭”打点一桌好菜,征服客人的味蕾。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歇脚亭”和“锅碗瓢盆”的生意蒸蒸日上,仅去年国庆中秋黄金周,营业额就突破6万元。如今,忙碌成了林坤纬的常态,但他却感觉“累并快乐着”。他说,这种产品被游客认可、梦想成真的过程,再苦再累都值得。

林坤纬(右)在规划院子的改造方案。通讯员 念望舒 摄

拓宽事业版图

“刚出炉的卤肉只剩10人份”“今天试做新菜,想试吃吗?”……翻开林坤纬的微信朋友圈,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他在平潭遇见的美景、游客、美食。在他眼里,这里早已成为“第二故乡”。

这些年,平潭不断加大力度支持台胞来岚创业就业。对此,林坤纬感受深刻:“实验区为前来创业的台胞提供了颇为优厚的奖补政策,光是去年我就申领了三项奖补资金,总额达20万元,在疫情期间帮助我快速复工,降低运营成本。”

今年以来,他还成立了专业化民宿运营团队,招纳两岸民宿人才,先后接手平潭国彩村两岸青年国旅、模镜村吖居寨和叁舍三家民宿,准备在装修和内容上创新,深度挖掘当地人文、生态等资源,进行一番改造和修整,打造成精品民宿,助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以两岸国旅民宿为例,我们计划融入更多台湾元素,先行改造门口的两块空地,打造台式烧烤露台、薰衣草花田、无边泳池、视听室等,提升游客体验度。”林坤纬介绍说。

在平潭,性格开朗的林坤纬乐于帮助其他民宿业者解决水电、人员管理等问题,由此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眼下,他正着手和伙伴组建“平潭民宿联盟”,打造岚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到“走透透”,真正爱上平潭。

展望未来,林坤纬有意进一步扩张事业版图,在平潭全岛范围内布局更多乡村精品民宿,开辟连锁化运营模式,打造两岸民宿人才培训基地,吸引更多两岸青年来岚创业就业,为平潭旅游发展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平潭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福平铁路通车后更是为岚岛旅游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欢迎越来越多台湾同行来岚‘试水’民宿业,相信一定大有可为。”林坤纬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