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紧急救援!平潭海事局两天成功救起6名遇险船员
2021-04-02 15:22:1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季亚军  

渔船搁浅,5名船员面临生命危险;航行途中,1名船员头部受伤,出血严重……近日,平潭海事局连续接到两起报警,并成功救助起6名船员。究竟是什么情况?一起来看看。

渔船搁浅 面临沉没危险

3月30日凌晨1时,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接福建搜救中心报警,称平潭芬尾附近水域有一渔船触礁搁浅,面临沉没危险,请求救助。

接报后,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与船长初步核实,触礁船共有5名船员,存柴油18吨左右,船体受损进水,倾斜75度,随时可能倾覆或沉没,情况十分危急。

了解相关情况后,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开展科学救助工作,首先通知渔船船长,要求船上所有人员穿好救生衣,关闭机舱所有阀门做好弃船准备。与此同时,还联系了实验区总值班室,请求协调金井片区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调派乡镇船舶、渔船前往事故水域参与救援。随后,协调附近航行船舶“星东28”参与救援,并通知海洋渔业执法支队协调附近渔业船舶参与救援,以及派出海巡艇前往事故水域指挥开展救援。

凌晨1时37分,接海洋渔业执法支队来电,船上人员已全部救助并安全转移至“金井03119”轮上,无人员伤亡,该渔船也于11时03分趁潮安全脱浅,并拖带至芬尾岸边水域。

据清污公司反馈,现场未发现船舶漏油、水面油污带等异常情况。下一步平潭海事局将继续关注搁浅船舶防污染及安全处置情况,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船行途中 船员出血严重

3月29日11时25分,平潭海事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渔业船舶“闽连渔61782”在台湾海峡航行途中有船员头部受伤,出血严重,人员意识不清,请求救援。

接报后,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开展救助工作。经与船上人员初步核实,定位船舶在莆田水域。在核实情况后,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向莆田海上搜救中心通报,经莆田海上搜救中心与渔船人员沟通评估后,认为渔船距离平潭海域较近,决定靠泊平潭东澳渔港。

随后,实验区海上搜救中心协调了120救护车赶往船舶预靠码头,以便船员上岸后进行紧急救助。协调了君山片区、社会事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增派力量赶往现场,进行人员救助和疫情防控处置,并安排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掌握受伤人员动态,及时反馈并妥善处置,全力救助遇险人员。

当天15时12分,受伤船员在东澳码头成功上岸并转移至120救护车,被送往协和医院进行救治。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