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万嘉社区:打造党建品牌,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03-31 16:48:0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充电桩整齐有序、笼式足球场内孩子正在踢球、邻居间相互寒暄……置身万嘉社区,目之所及皆是和谐温馨的画面。近年来,万嘉社区坚持打造“近邻党建”品牌,立足社区实际,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致力提升生活品质,通过成立“近邻评理室”,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让辖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幸福就在家门口。

在家门口解决邻里事

什么是“近邻评理室”?简单地讲,“近邻评理室”就是依靠小区业委会、社区老党员、退休干部,在小区里组建一个工作室,小区居民若有邻里纠纷,或是意见建议都可以反映到“评理室”,再让评理室的评理员、楼道长帮忙评评理、顺顺气,将邻里间的小矛盾化解于基层中。

原先的废旧游泳池改造成笼式足球场

世界城小区一期退休老人陈炳华原先在教育部门工作,去年12月,万嘉社区“近邻评理室”成立后,他就加入其中,成为一名万嘉社区评理员。“小区就是我们自己的家,希望尽我们退休干部的责任义务,助力社区治理。看到现在小区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很骄傲。”陈炳华说。

楼上浇花淋湿楼下的衣服,广场舞影响学生学习……只要社区居民有问题,评理员就会主动当起“和事佬”,推动“在家门口解决邻里事”,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营造和睦的邻里关系,为社区减轻不少压力。

万嘉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庆辉告诉我们,“近邻评理室”的设立,让社情民意能够及时反映到社区,拓宽了居民多元参与评理的渠道,让社区治理变得更有温度。

此外,万嘉社区还和7个党支部联合成立党建联盟,各个党支部作为轮值主席,每个支部每个月发挥党员支部优势,参与社区治理工作。通过推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党建有温度、群众受实惠、近邻变亲邻。

为民做看得见的实事

不光是协调家长里短、邻里纠纷,万嘉社区的“近邻评理室”还致力为社区居民做些看得见的实事。

社区评理员与居民沟通协调

    “之前小区没有充电桩,我们都是飞线充电,很危险,现在方便多了。而且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便宜,社区经过协调,物业让利给我们,充电价格从6小时一元钱变成了8小时一元钱。”世界城小区一期居民何海玲说。

走进世界城小区一期,每栋楼都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供居民充电使用。从原先的飞线充电到如今有序规范的充电秩序,不仅便民,更消除了安全隐患,杜绝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这样的改变是万嘉社区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一个成效。

“开展近邻党建工作以来,我们通过小区党员楼道长将问题反映到社区,社区和近邻评理室的相关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做群众思想工作,设置了集中充电桩,现在飞线充电问题基本解决了。”万嘉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庆辉说。

此外,近日频频得到市民点赞的笼式足球场也是万嘉社区“近邻评理室”的又一成果。

笼式足球场改造之前,是世界城小区一期广场的废旧游泳池,由于泳池周边无围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近邻评理室”成立后,收到居民反馈,便同社区人员一道进行实地勘察,并提出解决方案,向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申请,最终这一废弃泳池改造成了可供孩子们驰骋绿茵笼式足球场。

“前期部分业主不理解,发动党员楼道长、评理室的评理员向群众开导建设笼式足球场的好处。”谢庆辉说。笼式足球场建起来了,万嘉社区还找来了平潭足球协会,合作开展公益少儿足球培训班,由平潭足球协会专业教练负责授课,打造足球特色社区,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建立了这个笼式足球场,现在小朋友都喜欢在里面玩,我们也很放心了。”世界城小区一期居民陈大爷说。

谢庆辉表示,接下来,万嘉社区将着力推动“近邻”党建由点到面,传递到辖区内各小区,走进千家万户,为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平潭添砖加瓦。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