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中楼村委会一个月签下73座涉迁房屋
2021-03-29 10:45:05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哲昊  

近日,平潭君山片区中楼中广村村民林求美住进了岚城安置小区,生活发生了大变化。昨日上午,趁着空闲,他回到村里,与村民们拉起了家常,脸上洋溢着笑容。“住进了新房子,自然开心了!”林求美笑着说。

林求美生活的变化从去年开始。

2020年12月,因实验区防洪防潮幸福洋片区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需要,中楼村共有73座房屋被纳入征迁范围。收到任务后,中楼村以“党员带头签约、党员带动征迁”的模式,掀起攻坚热潮。在短短一个月内,与被征收户的签约、腾空率达到80%以上,对项目按时推进形成强有力的保障。也因此,中楼村民委员会被评为实验区深化“八大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征迁工作很困难,大家都喜欢住现在的房子,有天有地有庭院,但是家乡要发展,我们就得支持。”中楼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友兴说。

此次房屋征收采用产权调换的“房票安置”为主的补偿安置方案。由于村民们对新方案不了解,配合度低,征迁工作刚开始并不顺利。

中楼村村干部翁爱民介绍,实验区除了提供安置小区供大家选择外,还有5处商品房,对此,村干部提前做了工作,实地了解这些小区的情况,包括地段、户型、价格等。

“了解完情况后,我们就开始向被征收户宣传讲解。举个例子,这家被征收户的房子,经过评估1平方米价值1万元,村民就能拿到等值的房票,如果他的房子是100平方米,他就有100万元的房票,如果换商品房的话,大概能换90平方米,换安置小区,或许能换到150平方米。这样一说,村民就能理解了。”翁爱民说。

“最初我们不知道该怎么选,就去问村干部,不论是晚上还是周末,他们都会耐心解答。在他们帮助下,我选了安置房,不用装修,拎包入住;孩子选了商品房,环境也很好。”林求美笑着说。

目前,这73座涉迁房屋已经完成腾空,现在正在丈量边角地。陈友兴告诉记者,虽然房屋已经签约,但边角地的丈量工作同样重要,他们依然要保持随叫随到的状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攻坚精神,完成这次的征迁工作。“我们多跑腿,村民能省事,项目就能早落地。”陈友兴如是说。

此外,据了解,自福平大道、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相继落地后,中楼村坚持以服务好实验区项目建设为引领,累计完成征地超1700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落地。

(记者 林小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