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300剂“清肺排毒汤”送往东帝汶 助力海外侨胞抗疫
2021-03-19 16:4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哲昊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 林霞 通讯员 林小玉)18日,东帝汶华商联合会常务会长刘国文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领取300剂“清肺排毒汤”原药,2天后将送往广州由专机托运至东帝汶分发给在海外的中国侨胞。

据介绍,“清肺排毒汤”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治疗由寒邪引起的外感热病的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清肺排毒汤被列入中医临床治疗期首选,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情况合理使用。在现代医学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临床证明清肺排毒汤总有效率达90%以上。

“千江有水月,万里心相印”,实验区中医院在打包好的药箱中贴心写上寄语。院办主任邱世琼解释说,虽距离万里,平潭中医院与广大海外华人华侨在一起,风雨同心,安危与共,共同新冠肺炎疫情。

300剂“清肺排毒汤”原药,是实验区中医院组织中药房工作人员利用两个夜班连续加班抓药配齐的。考虑到东帝汶地处热带地区,蚊虫较多,也为了传播中医药文化,区中医院还送上了36个具有芳香驱浊、驱蚊避邪的功效的自制“香囊”,由艾草、藿香、白芷、菖蒲、佩兰等十几味天然草本中草药,研磨成粉封装,嗅之令人心旷神怡。

刘国文说:“除采购中药汤剂外,此次还采购了连花清瘟颗粒、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质。因为药剂数量多、时间紧,实验区中医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