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法院:探索“一站式送达”服务
2021-03-18 17:33:44 黄珊 通讯员 何贇 李华峰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送达周期由三十几天缩短到平均3.5天;收案周期由最快40天到当天即可收到案件……近年来,平潭法院不断探索集中送达模式,通过组建送达团队、搭建“平易讼”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成立集约送达服务中心等方式,送达质效位列全省法院前列。

减负 组建集中送达团队

2017年,平潭法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司法送达团队,成员共7人,负责对院机关所有民商事案件进行统一登记、确定人民陪审员、开具诉讼文书、证据交换等审前送达工作,将法官“自行送达”转变为送达团队“集中送达”。该举措不仅实现了“专业的事由专门的人来做”,还将审前送达辅助性事务从审判工作中剥离出来,大大减轻了法官的送达压力。

“平潭法院每名法官年均办案400余件,传统的文书送达工作由法官和书记员承担,耗费大量精力时间的同时成效并不显著。”平潭法院法官叶禹说,集中送达起诉状、证据材料、传票等诉讼材料减轻了法官的负担,法官可以更专注于审判事务,从而提升办案质量效率,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创新 巧用数字中国成果

为克服平潭自建房多、找地址费时费力、送达效率不高和案件数量多、送达不及时等问题,平潭法院送达团队主动拥抱大数据,搭建起“平易讼”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融合立案登记、排期开庭、电子送达、文书一键生成等模块,同步生成送达案件时间轴,全方位立体展示案件进度及送达情况。通过该平台,书记员可一键发起文书送达任务,送达员可及时处理送达任务,法官可通过小程序实时跟踪送达进展,当事人可通过微信签收裁判文书。

截至今年2月4日,平潭法院“平易讼”送达平台已成功对接福建法院统一司法送达平台,系全省首个完成对接工作的自建送达平台。平台对接当日,即推送60164条送达数据至福建法院统一司法送达平台,使用自建送达平台送达文书和诉讼活动通知的总量与受理案件总量高达982.91%,成功率高达93%。

提速 深化法邮送达合作

2020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实施办法》,提出可采用电子方式送达裁判文书。同日,省法院下发《关于开展全省法院司法送达集约化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平潭法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试点法院之一。

平潭法院结合电子送达工作基础、区域特色,与平潭邮政深入对接后形成合作方案,由司法、邮政送达人员共同入驻集约送达服务中心,依托邮政覆盖城乡的速递网络、专业化队伍,负责院机关、派出法庭审前至判后的全流程司法送达工作。

“开展集约送达以来,立案到开庭周期由原先的35至45天,到现在一般案件最多30天,小额诉讼只要3天就可送达;送达周期也由原先的30几天缩短到现在平均3.5天;法官的收案周期由最快40天到现在立案当天即可收到案件,送达质效位列全省法院前列。”平潭法院立案庭庭长陈雄说。

陈雄表示,平潭法院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单位,将继续探索院内力量与院外资源结合、线上集成与线下集约并行、简案快审与繁案精审兼顾的新模式,为全省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工作经验。

(记者 黄珊 通讯员 何贇 李华峰 )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